評陳建仁「這句話」背後大有玄機 港媒:無高層授意的可能性極低

▲▼副總統賴清德(左)、前副總統陳建仁(右)。(合成圖/記者李毓康攝)

▲港媒分析前副總統陳建仁近日受訪談與賴清德對話,種種舉動不尋常。(合成圖/記者湯興漢攝)

實習記者李密/台北報導

前副總統陳建仁近日頻繁受訪,引發外界關注民進黨2024總統大選布局。港媒2日報導,陳建仁被視為2024「熱門人選」,卻頻頻表示「完全沒有2024大選的規劃」,此舉無高層授意的可能性極低,主因為總統蔡英文為防止2024選戰提早白熱化,因此試圖先安撫副總統賴清德。此外,港媒也分析陳建仁的表態不僅讓桃園市市長鄭文燦似「敗部復活」,交通部前部長林佳龍、行政院院長蘇貞昌也都被傳出躍躍欲試。

近日陳建仁頻受訪,屢次談入黨情況,強調「完全沒有2024大選的規劃」。根據香港媒體《中評社》2日報導,原先賴清德、鄭文燦勢均力敵,然鄭文燦去年因桃園疫情受影響,變成賴清德遙遙領先。而陳建仁近日動作被視為是蔡出手「卡賴」,安排陳建仁與賴清德爭2024提名。

港媒認為,科學家出身的陳建仁過去鮮有政治性動作,最近於受訪時表示賴清德曾問入黨情況、以及接受專訪談選舉等,都很不尋常,若無高層授意可能性極低。雖已表示沒有2024大選規劃,但港媒認為這句話「背後大有玄機」,明顯是蔡英文要安撫賴清德,避免2024競爭過早白熱化的動作。

▼總統蔡英文。(資料照/林佳龍辦公室提供)

▲▼總統蔡英文、無任所大使林佳龍出席紀錄片《台灣男子葉石濤》台北首映會。(圖/林佳龍辦公室提供)

港媒指出,蔡英文此舉目的未必是向賴清德示好,而是防止黨內派系鬥爭影響年底縣市長選舉。且蔡英文任期已屆尾聲,若年底選不好就是「提前跛腳」。蔡英文目的是先讓賴清德冷靜下來,共同把年底選戰打好再說。

此外,港媒補充,鄭文燦、林佳龍也都可能有意角逐大位,並特別點出鄭文燦若坐上行政院長位子,將手握龐大行政資源,成為賴清德最強對手;另也點出蘇貞昌如同一顆「卡住閣揆大位的石頭」,在警政等多項人事與政策上都相當強勢,蔡英文若想換中生代上去,勢必要花一番功夫。

▼桃園市市長鄭文燦(左)、交通部前部長林佳龍(中)、行政院院長蘇貞昌(右)。(合成圖/記者李毓康、林敬旻攝)

▲▼桃園市市長鄭文燦(左)、交通部前部長林佳龍(中)、行政院院長蘇貞昌(右)。(合成圖/記者李毓康、林敬旻攝)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