飆3倍!暑假首日6千多人搶出國 「入境應放寬每周5萬人」

記者李姿慧/台北報導

暑假開跑,入境檢疫6月15日鬆綁「3+4」,國人出國意願大增,桃園機場6月21日起出境人數天天超越入境,昨暑假首日出國更衝出6395人,為入境鬆綁前3倍,航空公司7月起也已增班。不過由於目前入境有每周限制2.5萬人上限,也包括出國返國的國人,學者呼籲7月應鬆綁為每周5萬人,8月更應放寬每周10萬人入境。

▲▼桃機入境大廳,旅客登記、消毒、採檢作業。(圖/記者宋良義攝)

▲桃機出入境旅客增加,暑假首日出國人數更是6月上旬3倍。(圖/記者宋良義攝)

[廣告]請繼續往下閱讀...

不少國家已取消入境檢疫規定,跨國旅行逐漸重啟,即便我國入境仍要「3+4」,但檢疫成本降低,也讓國人出遊意願增,機場公司航班運量人數預報系統顯示,6月29日單日旅運量包含出入境和過境旅客,高達10,047人次,是自2020年4月以來首度破萬,為重要里程碑。

不僅桃機旅客運量回升,根據桃園機場出入境人數統計,今(7/2)出境5362人,入境3489人;昨(7/1)出境人數因航班數多更衝出6395人,入境則是5077人,相較6月14日出境2789人,昨出境人數是檢疫鬆綁前的2.3倍,更是6月13日1916人的3.3倍。

桃機公司總經理但昭璧表示,從上周旅客運量看起來,每天大約有7500到1.2萬人,入境和出境差不多一比一,現在歐洲或其他地方旅遊較開放,或是國際管制比較鬆,民眾大多會利用假期出去,但不一定去玩,也可能是商務行程,以上周來說,桃機航班量約每天320班到350班,大約是疫情前的4成到4成5。

▲▼疫後迎接復甦,桃機旅客量和航機數大增。(圖/桃機公司提供)

▲疫後迎接復甦,桃機旅客量和航機數大增。(圖/桃機公司提供)

但昭璧強調,即便是疫情期間,不管是機場公司本身或機場內其他單位的人員、機具,都原持原來處理能量,未來運量恢復,不會發生歐洲、美國機場人手不夠的情況,桃園機場都已經準備好了。

靜宜大學觀光系副教授黃正聰則表示,6月15日過後每周入境人數有2.5萬人上限限制,不僅外國人,也包括本國人,在實施第一周上限就觸頂了,亟需要指揮中心把人數限制放寬,目前機場入境放寬唾液檢測,也鬆綁親友接送,過往要住防疫旅館,現在可以住到家裡,機場和醫療負擔不會那麼高,入境限制人數應該可以再放寬。

黃正聰表示,目前每周入境上限限制在2.5萬人,是疫情前量能的4%,目前國際上很多國家邊境不隔離,很多民眾想要出國,回來入境檢疫3+4,很多人也可以接受,現在已經進入7月暑假旺季,應該把入境量能倍增,每周開放入境5萬人,8月可再放寬每周10萬人次,即便是如此,仍僅有疫情前運能的16%,距離疫情前運量還很遠,國外都已恢復2成到5成,呼籲指揮中心應盡速開放。

▲▼疫後迎接復甦,桃機旅客量和航機數大增。(圖/桃機公司提供)

▲疫後迎接復甦,航空公司7月起增班。(圖/桃機公司提供)

因為出國人數增加,華航7月起已採最新客機 A321neo天天飛航台北松山往返東京羽田航線;規劃8、9月再增班,第三季客運航班將再增加4成,每週提供超過150班的客運來回航班。

長榮航空7月起,北美航線也已從每周17班增飛至每周28班;東南亞航線方面包括胡志明市、河內、馬尼拉增為每天1班;飛往歐洲航班自7月開始提供台北-曼谷-倫敦、台北-曼谷-阿姆斯丹每週3班,以及台北-曼谷-維也納每週2班的飛航服務;東京、大阪航線由每周2班增為3班、福岡由1班增為2班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