他不抽菸不喝酒 驚罹恐怖癌王!醫警告「1類食物」別碰

▲▼褐藻醣膠,營養品,癌症,健康。(圖/翻攝自免費圖庫pexels)

▲大腸癌連續14年蟬聯國內癌症發生排行第一。(示意圖/翻攝自免費圖庫pexels)

記者邱晟軒/綜合報導

大腸癌已經連續14年蟬聯國內癌症發生排行第一,數據指出,台灣平均每35分鐘就有1人罹患大腸癌。對此,胃腸肝膽科醫師錢政弘提醒,台灣人得大腸癌的平均年紀是65歲,所以50歲以下罹癌算是比較早的,不過研究發現「早發性大腸癌」盛行率逐年上升,其中和肥胖和吃甜食最有關係。

錢政弘日前在臉書發文表示,所謂早發性大腸癌是指年紀在50歲以下罹患大腸癌,台灣人得大腸癌的平均年紀是65歲,所以50歲以下罹癌算是比較早的,然而,近幾年許多國家早發性大腸癌的盛行率是在上升,

[廣告]請繼續往下閱讀...

錢政弘指出,韓國是其中之一,最近韓國在《胃腸學(Gastroenterology )》期刊發表一篇大規模的研究報告,分析567萬人(50歲以下)的體檢資料,結果發現有「代謝症候群」的人比較容易得大腸癌,尤其是遠處大腸癌(降結腸和乙狀結腸)和直腸癌,尤其在代謝症候群裡頭,中廣型肥胖跟大腸癌最相關。

▲平時有便祕困擾的人要小心痔瘡找上門。(示意圖/ETtoday資料照)

▲示意圖,非當事人。(圖/ETtoday資料照)

統計顯示,男性腰圍大於90公分/女性大於85公分,大腸癌風險增加23%;男性腰圍大於100公分/女性大於95公分,大腸癌風險增加53%。

錢政弘指出,常遇到有大腸腺瘤性息肉或是大腸癌的年輕患者滿臉疑惑的詢問,「我不抽煙又不喝酒也不愛吃肉,為什麼我會長息肉(大腸癌)?」,我會回答「你說的那些都是大腸癌的危險因子沒錯,適用在50歲以上的人,現在有越來越多證據認為50歲以下就發病的人是跟肥胖最有關係,而且跟吃甜食有關。

錢政弘呼籲,建議50歲以下有代謝症候群或肥胖的人,想遠離大腸癌,要做兩件事:把肚子瘦下來、定期做大腸鏡篩檢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ETtoday著作權聲明]

讀者迴響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