超好哭日系純愛電影《餘命10年》 在餘生探尋生命與真愛的意義

文/女子學

「如果繼續跟你在一起,我會變得害怕死亡。」當過上一段注定活不超過十年的餘生,是否也有資格享受被愛的權利?《餘命10年》改編自已故作家小坂流加同名小說,由小松菜奈、坂口健太郎演出電影女、男主角;小坂流加長年深受原發性肺動脈高壓症(後稱PPH)所苦,其遺作《餘命10年》便是將自己的病情寫入故事中,可惜的是在該小說出版前,小坂流加便先早一步離世。

電影講述剛滿20歲的高林茉莉(小松菜奈 飾),被發現罹患罕見疾病PPH,根據資料顯示罹患該疾病的患者,幾乎便只剩下約10年的壽命;在僅剩不長的餘生中,茉莉只能選擇逃避未來,並將心力投注在自己的寫作職涯。為了讓自己不會害怕死亡、不讓自己對人世有一絲留戀,茉莉下定決心不談戀愛,直到國中同學真部和人(坂口健太郎 飾)的出現……

▲(圖/《餘命 10 年》劇照,下同)

「我還想活下去、想跟朋友去玩,我也想要結婚……」

《餘命10年》以其作品名稱,坦率地告訴觀眾它就是部催淚悲劇,藉由絕症所帶予茉莉的絕望,去講述生命與時間的議題,同時刻劃周邊親人、愛人面對病患往生的情緒。電影看似走一般日式純愛電影,如《戀空》、《我想吃掉你的胰臟》的「絕症情節」,去設定一個就是要讓人哭的故事,但本片對於茉莉情緒表現的描摹,卻是格外真實地貼近人性,畢竟每一字、每一句,都是小坂流加對其人生的體悟。

電影中,和人因為遭到解雇,以及跟家人相處不和的緣故,從自家陽台一躍而下,企圖就此結束自己的生命;結果僅是摔破遮雨棚的和人僥倖撿回一命,聞訊趕到醫院的茉莉,對於和人的選擇感到不齒,選擇不去為自己的生命全力以赴,也不懂得把握珍惜每個當下的人,對僅剩不到十年壽命的她都是一個諷刺,小松菜奈以自然的微小表情,完美還原罕病患者的敏感與情緒表現。

如今人類想要往上飛去、朝向火星,我卻認為距離我20公分的你更加遙遠。

《餘命10年》中的插曲、片尾曲,是由曾為《你的名字》、《天氣之子》譜曲的RADWIMPS進行製作,也因此電影中段情節的轉折,搭配輕快、開朗的電影插曲,令人有種《你的名字》的既視感,尤其片尾曲「うるうびと」一下,頓時讓全場觀眾的情緒瞬間釋放,擦擤鼻水與啜泣的聲音此起彼落,正是一同陪伴作家小坂流加與高林茉莉走完餘生的映後掌聲。

「如今人類想要從這個地球往上飛去朝向火星,然而我卻想朝向距離20公分遠的你,靠著僅剩的這一顆心臟,用盡全力的呼喊:你就是我在這個世界上活下去的意義。」直到茉莉發覺時日不多,為了避免傷害到和人,以及讓自己不去畏懼死亡,勇敢提出分手的那一天,和人才知道他對茉莉病情的理解,遠遠比他想像的更為絕望。RADWIMPS歌中道出的,是和人對其真愛的決心,和人明白了茉莉的心意後,即便悲痛也只能選擇放手。

現正上映於各大戲院的《餘命10年》,演出的不只是悲痛的愛戀悲歌,也是作者小坂流加對其餘生的態度,把握每個可以稍縱即逝的瞬間,即便被剝奪了期望未來的希望,只要不遺餘力地活在現在,刻下的回憶都將成為留在世上的永恆。

延伸閱讀

《只是在結婚申請書上蓋個章而已》:「鹽顏男子」坂口健太郎主演,今年秋天日本收視最高戀愛喜劇!

《妻子變成小學生》:童星每田暖乃超齡演技展現,直擊人心的溫馨催淚日劇

※本文由女子學授權報導,未經同意禁止轉載。

https://share99.com/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ETtoday著作權聲明]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