港回歸25週年大事記(下)/傘運、反送中爆發 國安法迅速實施

 記者蔡儀潔/整理報導

今(1)日是香港回歸25週年,《東森新媒體ETtoday》帶讀者回顧,香港自1997年主權移交後,這25年發生的重大事件,以10年為區間分為上下兩篇。在2013年至2022年這10年間,香港各界矛盾爆發,發生多起社會運動,「港區國安法」2020年迅速推出並實施,象徵香港「由亂轉治」。

「佔領中環」發起人陳健民、戴耀廷和朱耀明。(圖/路透社)

▲「佔領中環」發起人陳健民、戴耀廷和朱耀明。(圖/路透社)

2013年-2017年

2014年,北京發表「一國兩制」白皮書,全國人大常委會針對2017年普選訂下「8.31」框架,引發香港「佔領中環」及「雨傘運動」爆發。

「佔領中環」是一場爭取普選的政治運動,提出以有限度的、非暴力的公民抗命為手段,來爭取行政長官和立法會普選的公平實踐。

此運動自2014年9月28日開始,持續至同年12月15日。香港防暴警察施放催淚彈驅散示威者,更一度舉起開槍警告旗,結果激發強烈民憤,佔領行動擴大。

事件演變成「雨傘革命」,示威者自發佔據多個主要幹道進行靜坐及遊行,佔領區包括金鐘、中環、銅鑼灣等地。運動的主要象徵是黃色的雨傘,源於示威者面對警方以胡椒噴霧驅散時,使用雨傘抵擋。

2016年2月8日夜晚至隔日早晨發生「旺角魚蛋革命」,示威者與警方爆發激烈衝突,造成多人受傷被補。香港法院裁定本次事件為暴動,多名示威者被判暴動罪成,其中一被告判囚7年,為香港開埠以來最重的暴動罪判刑。

前香港特首曾蔭權2017年2月被判一項公職人員行為失當罪成,被鎖上手銬羈押荔枝角收押所候判,最終被判即時入獄20個月。曾蔭權是香港開埠以來,被起訴而且被定罪的最高級官員。

2017年3月31日,林鄭月娥被正式任命為香港第五任行政長官,同年7月1日正式就任。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及夫人彭麗媛曾訪港,參加回歸20週年活動。

▲▼港珠澳大橋。(圖/CFP)

▲港珠澳大橋。(圖/CFP)

2018年-2022年

2018年10月24日上午9時,港珠澳大橋正式通車,為全世界最長的沈管隧道以及世界跨海距離最長的橋隧組合公路。

2019年,逃犯條例修訂草案引發一星期內,先後有103萬人及200萬人上街遊行示威要求撤回,「反送中運動」成為香港史上規模最大遊行。然而「和理非」抗議演變成嚴重警民衝突,亦由此產生撤回修例、成立獨立調查委員會、釋放示威者、實施雙普選及林鄭月娥下台的「五大訴求」。

▲▼ 香港,反送中,929,香港遊行 。(圖/記者黃彥傑攝)

▲▼ 反修例風波是香港回歸後最嚴重的政治危機。 (圖/記者黃彥傑攝)

▲▼反送中0929。(圖/記者黃彥傑攝)

由於港府方面拒絕回應,示威逐漸演變為警民衝突的暴力場面。大陸官方媒體亦作出評論,使社會不同意見群體的嚴重對立,導致泛民主派及本土派為首的社會矛盾,使得香港多個行業被波及。

另外,林鄭月娥的民望及港府的公信力嚴重受損,民生經濟亦受到損害。「反送中風波」是香港回歸後,最嚴重的一次政治危機。

▲黃之鋒和周庭抵達法院。(圖/路透社)

▲黃之鋒因煽惑他人參與非法集結及組織非法集結,被香港法院判囚13個月半。(圖/路透社)

2020年,大陸全國人民代表大會常務委員會通過「港區國安法」,內容包括分裂國家罪、顛覆國家政權罪等,並於6月30日實施,其後有市民發起至少2次遊行表達不滿,引發警民衝突和超過600人被捕.。香港立法會通過國歌條例草案,違者最高處3年監禁。

港區國安法執行後,大批民主派人士被捕,多家媒體關閉。2020年8月,香港警方國安處以「勾結外國或者境外勢力危害國家安全及串謀欺詐」等罪名,上門拘捕壹傳媒創辦人黎智英等7人。2021年6月17日,香港國安處以涉嫌違反國安法,拘捕壹傳媒及《蘋果》5名高層,「蘋果」停止營運的消息受到國際社會關注。

▼黎智英被捕畫面。(圖/路透)

▲▼黎智英。(圖/路透)

2021年3月,大陸全國人民代表大會通過《完善香港選舉制度》,收緊所有級別選舉,以配合北京對香港落實「全面管治權」及「愛國者」管治模式。

多數西方國家對此表示強烈反對,英國、美國等多國及歐盟發表聲明嚴詞譴責,北京此舉顛覆和直接乾預香港選舉制度、摧毀一國兩制民主發展,完全違反《中英聯合聲明》。

▲▼ 新冠疫情,香港疫情,香港醫院,香港公立醫院 。(圖/路透)

▲香港爆發第五波疫情,醫療系統一度崩潰。(圖/路透)

2022年1月下旬起,Omicron變種株在香港社區蔓延,新年假期的群聚活動使疫情在2月5日起急劇惡化,2月25日單日確診首次破萬例,醫療系統超負荷,大量患者在急診室外滯留。

3月3日為香港第五波疫情的峰頂,單日陽性個案達76991例,3月中旬的單日檢測陽性個案下跌至2至3萬例。香港大學醫學院的研究顯示香港第五波疫情實際上有最少358萬人感染。

據官方統計,截至6月29日,香港累計陽性檢測個案有123萬5960例,死亡個案有9398例。港府指出,死亡數字是指病人在身故時,被驗出對病毒呈陽性的人數,未必全部因感染新冠而死亡。

港府在「動態清零」的政治壓力下,陷入既無法清零又不可選擇共存的兩難局面,隨後立法會議員及建制派政客屢次發表要實施封城及禁足等言論,造成民眾恐慌,導致市面出現糧食、日用品及藥物的搶購潮與混亂。

▼ 香港人心惶惶,超市爆發搶購潮 。(圖/記者蔡儀潔攝)

▲▼ 香港疫情,搶購潮,香港搶購潮 。(圖/記者蔡儀潔攝)

李家超宣佈辭任政務司司長一職,參加行政長官選舉,4月7日辭呈獲批准,成為唯一候選人。他5月8日獲得1416張支持票,當選第六任香港特別行政區行政長官,得票率超過99%,創下歷史新高,是主權移交後首位警察出身的保安局局長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