投資金童落腳台灣/下一步培育金融人才 拚3年與國際接軌

▲香港無極資本創辦人錢濤。(圖/無極提供)

▲香港無極資本創辦人錢濤。(圖/無極提供)

記者陳依旻/台北報導

一個生在香港,拿下亞洲對沖基金榜首的「投資金童」為何會選國際金融中心指數遠低於香港、新加坡、東京,甚至是首爾等城市的台灣落腳?香港無極資本創辦人兼首席執行官錢濤坦言:「生活了一年,肯定有感情」,但不僅是因個人因素,還源自於對台灣人才有信心,相信透過培訓,3年後就能與國際接軌。

錢濤分享,去年疫情期間和香港相比,台灣相對安全,因為太太懷孕,幾經討論選擇回台灣生產,隨著小孩在台灣出生,他說:「生活了一年多,肯定有感情」,就想著,既然家人都在這,未來除了紐約、香港,留在台灣的時間一定會更多甚至長居,「是不是該把一部分業務拉來台灣」?

[廣告]請繼續往下閱讀...

►投資金童落腳台灣/職籃夢遭抹紅 攤證據還原始末

經過評估,錢濤認為,對沖基金的量化投資業務最適合在台發展,對沖基金常規策略分5大類,分別是宏觀策略、股票多空、事件驅動、相對價值、量化通知,每一策略都有專業團隊,而量化投資在做的事情,其實就是大數據分析,背後會需要數學、科技相關背景的人才,透過人工智慧、演算法等技術,建立起系統架構,協助決策分析,「正是台灣的強項」。

不過,若要與國際接軌仍有不足之處,這也讓人才招募顯得些許波折,並舉近日在台灣招了幾個金融業專家,明明算是資深老手,卻發現在溝通,以及全球化產品的專業知識上,和國際專業團隊的落差很大。

主因是他們過去多接觸台灣本地的券商,比較不知道該怎麼和摩根史坦利這類大型的國際投行溝通,雖然有這個差距,但他還是不後悔在台灣落腳,對我而言,「他們在經驗上都有基本功,只是缺乏一個國際的舞台去磨練」。

為此,錢濤想到兩大解決方案。其中,就是把人才送出國深造,再回台貢獻一己之力,「其實,我們已經讓台灣兩三個畢業生到香港去實習快半年了,等到他們專業再更成熟一些,就會回來台北上班,香港畢竟還是亞洲金融中心,我相信他們在那邊成長速度會非常快。」

「只要經過培訓,相信就能和國際接軌。」說到培育人才,錢濤眼神充滿熱情,但萬事起頭難,從零開始,本非一、兩天,但錢濤有信心,也不擔心耗費過多心力、時間,他說,相信1年之後,他們就會了解整個策略的方向,甚至可能還會安排研究等任務,但放手讓他們自主投資還會再3年以上。

「在資本市場需經歷市場週期,好的基金經理人勢必要經過這段淬鍊。」錢濤不諱言,一般人對「對沖基金」掌門人有刻板印象,就是極度強求效率,並笑說,還曾看過有人情緒受市場影響會摔電話,選擇反其道而行,主要是發現台灣創業、就業率不高,「行業集中在某一些產業比如傳產、金融等,不如歐美多元,主要是希望年輕人有機會透過不同的行業也能賺很多錢」。

關鍵字: 投資金童對沖基金錢濤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ETtoday著作權聲明]

推薦閱讀

日圓加速貶值!跌破158 再刷34年低點

日圓加速貶值!跌破158 再刷34年低點

日本《朝日新聞》、《NHK》報導,在紐約26日外匯市場上,日圓對美元匯率大幅下跌,一度跌破158日圓兌換1美元,再次刷新約34年以來的新低。

2024-04-27 10:02

研華深夜召開重訊記者會 將宣布重大海外投資案

研華深夜召開重訊記者會 將宣布重大海外投資案

工業電腦大廠研華(2395)今日深夜,將於證交所3樓記者室召開重訊記者會,研華表示,將由陳清熙總經理說明董事會決議海外投資案。

2024-04-26 21:58

股民歡呼!中信金配息1.8元「殖利率5.78%」

股民歡呼!中信金配息1.8元「殖利率5.78%」

中信金(2891)26日宣布,每股將配發1.8元現金股利,是近年以來最高數字,也擺脫了「一元金」的綽號,以26日的收盤價來看31.15元來計算的話,現金殖利率高達5.78%。

2024-04-26 19:51

花蓮港預計今年內完成五座碼頭修復 目前各碼頭仍可作業

花蓮港預計今年內完成五座碼頭修復 目前各碼頭仍可作業

本月3日早上花蓮縣外海發生的芮氏規模7.2地震,花蓮港震度為6弱,災情遠超過107年0206地震,外港九座碼頭受損嚴重,震後花蓮港迅速擬訂修復計畫並執行,預計今年度完成5座,114年6月底再完成4座,全港恢復正常運作。港方說明,經過緊急搶修,目前各碼頭都有照常作業。

2024-04-26 18:23

台驊賣出兩千張長榮股票 獲利3889.1萬元

台驊賣出兩千張長榮股票 獲利3889.1萬元

台驊控股(2636)今(26)日公告在今年1/2~4/26賣出長榮(2603)股票2,000張,每股平均價格178.57元,交易總額新台幣3.57億餘元,處分利益3889.1萬元。

2024-04-26 18:04

成為供貨中心!海尼根啟動在台投產 2030年打造淨零碳排啤酒廠

成為供貨中心!海尼根啟動在台投產 2030年打造淨零碳排啤酒廠

海尼根台灣今(26)日於屏東啤酒廠舉辦「在台投產典禮」,宣布加碼投資台灣,並在2030年打造淨零碳排啤酒廠,成為在台灣深耕的第一個國際啤酒釀造商。

2024-04-26 17:30

開發金完成高階人事布局 王銘陽、楊文鈞接金控董總新職

開發金完成高階人事布局 王銘陽、楊文鈞接金控董總新職

中華開發金控(2883)啟動高階人事布局,今(26)日董事會通過董事長由王銘陽接任,楊文鈞接任總經理一職。開發金控同時確立子公司董事長、總經理人選,凱基人壽董事長由王銘陽兼任,凱基人壽總經理一職則由郭瑜玲擔任,凱基銀行董事長由楊文鈞擔任,嶄新團隊正式上任,將帶領開發金控邁向新里程碑。

2024-04-26 17:18

陽明爆量攻漲停!三大法人聯手搶進 外資狂買逾5萬張 

陽明爆量攻漲停!三大法人聯手搶進 外資狂買逾5萬張 

歐美貨櫃運價5月即將上漲,加上紅海危機影響的時間恐拉長到下半年,市場需求增加推升運價走強,貨櫃三雄今(26)日股價走高,陽明(2609)收漲停、爆出22萬張大量,三大法人及外資今日買超第二大都是陽明;萬海(2615)漲逾6%、長榮(2603)則漲逾3%,居三大法人及外資買超第8名。

2024-04-26 17:02

永豐金35.7萬股東樂翻!擬配發1元股利 創9年新高

永豐金35.7萬股東樂翻!擬配發1元股利 創9年新高

擁有35.7萬股東的永豐金今(26)日召開董事會,通過2023年度每股配發現金股利0.75元、股票股利0.25元,合計每股股利1元,為2014年至今、9年以來每股最高水準。

2024-04-26 16:53

一次性認列挹注!聯發科首季毛利率飆52.4% 估全年營收成長15%

一次性認列挹注!聯發科首季毛利率飆52.4% 估全年營收成長15%

IC設計大廠聯發科(2454)今日舉行法說會,並公布第一季財報,受惠一次性認列收入挹注,聯發科首季稅後純益315.36億元,季增 22.9%,年增 86.9%,每股稅後純益 19.85 元,毛利率達52.4%,寫進14年來新高,聯發科執行長蔡力行針對後市展望也表示,預期聯發科今年全年營收目標14至16%,全年毛利率目標不變,手機的成長將高於其他營收類別。

2024-04-26 16:46

讀者迴響