親子

不懂孩子在想什麼?專家:家長可以從「畫」窺探內心世界

▲《從畫畫覺察孩子情緒》。(圖/采實文化提供)

▲想知道孩子在想什麼嗎?其實可以透過「孩子的畫」來瞭解。(圖/采實文化提供)

生活中心/綜合報導

身為家長的你,常常不知道自己的孩子到底在想什麼嗎?想拉近跟孩子之間的距離,卻不知道該怎麼做嗎?在《從畫畫覺察孩子情緒》一書中提到,其實可以透過「孩子的畫」來瞭解孩子,因為孩子會畫出來的內容,通常就是孩子近期心中最有感覺、最重視、最喜歡或最期待的人事物,可以從四個觀看重點,看出孩子心中重要性的高低。

▲《從畫畫覺察孩子情緒》。(圖/采實文化提供)

▲《從畫畫覺察孩子情緒》。(圖/采實文化提供)

一、大小

羅恩菲爾曾指出兒童畫的人物,表現的不僅是外表的形象,也反映出兒童的渴望、感覺、信念或對外界的想像。例如孩子畫的人物大小,反映的不只是人物客觀的絕對大小,可能也代表著此人在孩子心中的價值,例如我們常看到孩子會把媽媽畫得特別大,因為在孩子心目中媽媽是比較親密、重視的人物;當他們把弟弟畫得特別小,除了弟弟體型本來就比較小,也有可能是對弟弟有點敵意或不重視弟弟的心理表現,因為心裡覺得弟弟分走了父母對他的關愛而產生排斥心理。

二、位置

每個物件在畫紙上擺放的位置也都有其心理投射。通常「畫面中間」是最重要的區域,因此大部分孩子會把心中認為最重要的人事物畫在中間,所以我們觀看孩子的圖畫中間畫了什麼,大概就能了解孩子目前心中較重視、較喜愛、較有感覺的是什麼,其次重要的人事物,孩子就會依序往兩旁或上下擺放,畫在越邊緣位置的越不重要,忽略沒畫出來的更可想而知是什麼意思了。因此我在觀察孩子畫的家庭圖時,我也會特別關注孩子畫在畫紙兩旁的人物有哪些?省略沒畫出來的人物又有哪些?孩子把家中不同人物擺放在什麼位置,都有其心理投射意涵。

三、出場順序

孩子心中越重視、越喜歡或越有感覺的,就會越早想到而先畫出來,塗色的順序也很值得觀察,它同樣能傳遞出孩子的一些內在心理。我會觀察孩子先幫那些圖像塗色,先塗人物或事件?這先後順序一樣有重要參考價值。孩子先塗了什麼顏色?是暖色還是冷色?亮色還是暗色?後續又塗上了哪些顏色?而較早畫出的人事物,孩子又是塗上什麼顏色?這些綜合起來觀察,都能夠讓我們解讀到孩子許多細微的心理。

四、細節

孩子心中越重視的人事物,就會花越多時間和精力著墨,自然描繪出較多的細節,例如孩子較喜歡媽媽,就會在媽媽身上著墨較多,孩子會很認真地畫出媽媽身上的髮飾、配件,細膩地刻畫媽媽的五官、表情、肢體動作或服裝上的紋路等細節,若孩子很喜歡飛機,就願意花時間去鑽研各類型飛機形狀、特色、功能,然後畫出飛機各部位的細節,所以觀察畫作中那個部分孩子畫得最詳細、花最多時間精力,大概就可以了解孩子的心思和重心在哪裡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親子熱門新聞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