胡偉良/房產投資思維改變 炒房者很難靠炒作賺取暴利

我們想讓你知道…成功的投資就是「提前預測未來的需求」。

▲時代在變化,房產的投資風格也在變。如果投資者還墨守成規,看不到未來家庭模式的變化趨勢,那就顯得落伍了。(圖/記者姜國輝攝)

● 胡偉良/品嘉建設、尚禹營造創辦人、老屋改建協會理事長

以前大家買房子是為了居住

投資市場風格在變化,以前大家買房子是為了居住,於是適合居住的房子就是最好的。之後大家買房子是為了子女上學,於是學區房成為追逐的目標。現在,大家發現房子是保值增值的工具,於是會增值的房子就成為大家佈局的目標。

十年前,大家買房子是為了孩子上學,於是家裡有孩子的家庭就成為房產投資人的承接者。現在,大家投資房子是為了租給年輕人,於是今天的年輕人就是當前投資者未來的接盤俠。

適合年輕人的房子已經成為當前房地產投資人關注的重點

時代在變化,房產的投資風格也在變。以前三代同堂,於是大房子就成為最具有投資價值的房子。後來大家庭分化成多個小家庭,於是小房子就成為大家追逐的目標。現在大家發現年輕人都開始獨立居住在外,孩子上大學的第一件事可能就是從家裡搬出去租房住,哪怕家裡是豪宅大戶,也留不住孩子獨立闖蕩的翱翔。

適合年輕人的房子已經成為當前投資者的最新風格偏好。年輕人喜歡租什麼樣的房子,就是投資者未來能夠用更高價格轉讓的目標,而成功的投資就是「提前預測未來的需求」,亦即找出別人會用更高的價格從自己手裡買走的標的物,這須從貨幣化角度去判斷。

好房子的格局定義已經改變

▲隨著社會變遷,擁有廚房、大陽台、大客廳、多房的房子,已不是房客的首選。(圖/周刊王)

為什麼大家發現一些自己覺得很好的房子卻租不出高租金,那是因為你用過去的眼光來看今天的年輕人。如今大多數的年輕人都已經不再做飯,也就意味著未來的廚房沒有價值;當所有的年輕人都在用洗衣機去洗衣烘乾時,意味著「大」陽台就變得越來越沒有價值(休憩用的陽台除外);當年輕人把會客場所選在了飯店、咖啡屋的時候,客廳就變得越來越沒有價值;當年輕人愈來愈不願意和父母同住時,大房子也越來越沒有價值;當年輕人連一個孩子都不願意生的時候,三房四房就越來越顯得「多而無當」;當大家把孩子孝順的定義從替父母端屎壺倒尿轉變為「出人頭地」時,家庭結構發生了變化,父母期盼的不是孩子能給自己養老送終,而是希望孩子能讓自己光宗耀祖。

房產投資已經變成提前預測未來家庭模式的判斷工具

當越來越多的家庭孩子跟老人分開居住時,一個大房子換成兩套小房子就成為了趨勢。未來家庭更多的是一個家庭在同一個城市裡並有多套小房子,父母一套,自己一套,孩子一套,很多家庭還會有一套度假房產。

如果投資者還墨守成規,還看不到未來家庭模式的變化趨勢,還用傳統思維做房產投資時,就像二十年前不相信行動電話能取代固定電話一樣的落伍,想一想你今天還記得住自己家裡原來的電話號碼嗎?

房產的投資思維已經完全改變 炒房者很難靠炒作賺取暴利

未來那些投資炒作者的房子沒有人接手,只能有錢人賣給有錢人,發展到最後就是賣不出去、租不掉,爛在自己手裡。這也說明了炒房時代的結束。

熱門點閱》

►北一女學霸優異出身贏在起跑點 學習熱忱才是致勝關鍵

►謝英士/北市開響城市淨零第一槍 以「增匯」投資自然

►異位性皮膚炎抓到見血流汁 減少接觸過敏原是治療之本 

►霧谷晶策/東西集團對抗 金磚國家與G7較勁!

以上言論不代表本網立場。歡迎投書《雲論》,讓優質好文被更多人看見,請寄editor88@ettoday.net或點此投稿,本網保有文字刪修權。

 
胡偉良專欄

胡偉良專欄 胡偉良

台大土木系畢業,具工、商、法的跨領域學術背景(博士學位),為品嘉建設、尚禹營造創辦人。反對高房價和暴利,講真話、談內幕、不鬼扯。矢志以公正、不偏私的態度和民衆分享正確、專業的房地產和財經知識。

分享給朋友:

讀者迴響

關注我們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