菲律賓總統小馬可仕今就職 分析:首要任務經濟復甦

▲▼菲律賓總統小馬可仕(Ferdinand Marcos Jr.)30日正式宣誓就職。(圖/路透)

▲菲律賓總統小馬可仕30日正式宣誓就職。(圖/路透,下同)

記者詹雅婷/綜合外電報導

菲律賓已故總統老馬可仕的兒子小馬可仕(Ferdinand Marcos Jr.)30日正式宣誓就職,成為菲律賓第17任總統,創下自1986年他父親被民眾起義趕下台之後的最大勝利。但分析指出,如今菲律賓面臨數十年來最嚴重的經濟衰退,他領導的政府將踏上一條艱難道路,首要任務應該要是經濟復甦。

綜合路透等報導,現年64歲的小馬可仕在5月全國大選中獲得壓倒性勝利,30日來到馬尼拉國家博物館宣誓就職,現場除了有數百名海內外政要出席,包括中國國家副主席王歧山、美國副總統賀錦麗夫婿任德龍(Douglas Emhoff),妻子、92歲母親等家人也陪在身邊,卸任總統杜特蒂(Rodrigo Duterte)也身穿傳統服飾現身。

▲▼菲律賓總統小馬可仕(Ferdinand Marcos Jr.)30日正式宣誓就職。(圖/路透)

在就職典禮上,小馬可仕承諾任內要讓國家走得更遠,讓政策惠及所有人,也感謝民眾在大選中的支持,「這對我們所有人來說,都是個歷史性時刻,你們手中投下的選票意味著拒絕分裂政治……你們不會失望的,別害怕」。

小馬可仕也向已故父親老馬可仕(Ferdinand Marcos)致敬。老馬可仕自1965年以來統治菲律賓長達20年,其中半數時間處於戒嚴狀態,這也擴大他對權力的控制,直到被民眾起義推翻,家族流亡在外。

▲▼菲律賓總統小馬可仕(Ferdinand Marcos Jr.)30日正式宣誓就職。(圖/路透)

但小馬可仕強調,在他當總統不是為了過去,而是為了一個更好的未來,承諾進行教育改革,改善糧食供應、基礎建設、能源供應等,且會全力支持數百萬名在海外的菲律賓工作者,「我完全明白你們放在我肩上的責任有多重,我不會輕視,但也已經準備好了」。選民期望,小馬可仕能兌現創造就業機會與降低消費價格的承諾。

不過半島電視台駐地記者賈梅拉(Jamela Alindogan)分析,小馬可仕政府將踏上一條艱難道路,因為菲律賓正面臨數十年來最嚴重的經濟衰退,教育與公共衛生體系陷入危機,社會分化嚴重。

政治分析家海達里安(Richard Heydarian)則說,小馬可仕在未來6個月、上任第一年的首要任務應該要是經濟復甦,這將為他的政府在未來數年的發展奠定基調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