美軍歐洲部署再擴大 美情報首長:普丁仍想奪取烏克蘭大片領土

▲▼美軍陸軍第82空降師增兵科威特,預計集結3500人快速反應部隊。(圖/路透)

▲美國總統拜登承諾向歐洲部署更多部隊及武器。(示意圖/路透)

記者吳美依/編譯

北約領袖28-30日在西班牙馬德里召開峰會,達成多項共識。美國總統拜登承諾,將向歐洲提供更多軍隊、戰機、軍艦及武器。除此之外,美國國家情報總監海因斯(Avril Haines)也於29日警告,俄羅斯總統普丁仍想要奪取烏克蘭大部分領土,但其軍隊元氣大傷,恐怕只能在短期內取得些微進展。

美國目前已有10萬士兵駐紮歐洲,拜登宣布又將派遣軍艦前往西班牙、戰機飛往英國,在波羅的海預先部署武器,向羅馬尼亞增派更多士兵,並在波蘭建立一個全新、永久性的軍事基地。他承諾「保衛每一吋盟友領土」,「當我們說,『針對一個國家的攻擊,就是針對所有國家的攻擊』,這是認真的。」

北約領袖也同意,對烏克蘭提供長期軍事及財政援助計畫,他們誓言支持「英勇保衛國土的國家」,並且決心協助基輔軍隊現代化,甚至直言,對於該聯盟的安全而言,俄羅斯就是「最直接的威脅」。

此外,北約領袖提出一項新計畫,強化波蘭及波羅的海國家防衛力量,對抗未來可能的俄羅斯攻擊,這意味著愛沙尼亞、拉脫維亞及立陶宛將部署更多盟國軍隊、設備、武器及彈藥,並且建立起一套快速增援體系。他們邀請芬蘭及瑞典加入,也要求30多萬北約部隊保持更高級別的備戰狀態。

▲▼俄羅斯總統普丁。(圖/達志影像/美聯社)

▲美國情報界指出,普丁仍想奪取烏克蘭大部分領土。(圖/達志影像/美聯社)

另一方面,海因斯表示,普丁目前的優先目標就是在頓巴斯取得進展、瓦解烏軍,因為這將「導致內部反抗勢力消退」。不過美國情報機構的共識是,這場戰爭還會拖延「很長一段時間」,「前景依然非常嚴峻,俄羅斯對西方的態度正在變得強硬。」

根據海因斯說法,美國情報機構提出3大可能情況,最可能發生的是痛苦消耗戰,俄軍會「取得緩慢進展,但沒有突破。」其次是俄軍取得重大突破,或者烏克蘭成功穩定前線局勢,並且獲得微幅進展,可能地點為俄軍把持的赫爾松(Kherson)或者南部其他城市。

海因斯指出,俄羅斯可能更依賴網路攻擊、能源控制甚至核武等「不對稱作戰」工具,試圖在全球擴散權力及影響力,但在此期間,俄軍不太可能同時執行多項行動,因此若要重建部隊,可能需要耗時數年。

►20分鐘聽懂《Wow世界熱鬧什麼?》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