連2天卡4萬例降不下來!黃立民憂BA.4、BA.5已入侵「快監測本土」

▲▼中正紀念堂防疫急門診,中正紀念堂車來速PCR篩檢站,醫護人員,醫療量能,本土疫情,防疫,陽性率,篩檢量能,新冠肺炎,熱區,快篩陽性,清零,核酸檢測PCR,共存,社區採檢站,防疫門診,防護衣,輕症無症狀,確診,採檢人員。(圖/記者李毓康攝)

▲新冠篩檢,資料照。(圖/記者李毓康攝)

記者洪巧藍/台北報導

國內終於脫離疫情高原期,近日單日確診個案終於稍緩,但過去兩天病例數又回到4萬多例。感染科權威黃立民表示,此趨勢代表疫情沒有想像的下降,有兩件事情要釐清,第一、目前有哪些縣市持續增加病例,第二、說不定國內有BA.4、BA.5流行,應該進行本土病例偵測。

本土疫情從4月底開始每天確診病例破萬,後來進入疫情高原期,5月下旬還曾出現單日超過9萬例的疫情高點,到了本週一好不容易出現單日確診僅2萬多例,創近2個月確診新低,前天又再次回到4萬多例。感染科權威、台大兒童醫院院長黃立民曾對此表示,病例數多得有點奇怪,依照推估應該要降到2萬多例,但仍有4萬多人新確診,可能要多觀察1、2天再看看。結果昨天又繼續維持4萬多例。

[廣告]請繼續往下閱讀...

黃立民昨接受《ETtoday新聞雲》訪問表示,這代表疫情沒有如想像的下降,可能還有其他因素摻進來,應該檢視目前哪幾個縣市病例還在增加,另外還有一個隱憂,Omicron新變異株BA.4、BA.5是否在國內流行。

BA.4、BA.5的傳播力更高、免疫逃脫性也更強,根據指揮中心27日最新統計,邊境攔截累計126例,9成無症狀,輕症主要為發燒、流鼻水、咳嗽等,另也針對個案的同行者、同住家人等接受PCR採檢,目前無檢出變異株。但黃立民認為,本土確診個案也應該進行監測,說不定目前疫情沒有明顯下降,可能是BA.4、BA.5在社區流行。

指揮中心昨天已經宣布,7月1日起維持現行戴口罩等防疫措施,如果有BA.4、BA.5還要如何加強防疫?黃立民表示,口罩規範只是基本中的基本,本就要持續維持,應該進一步進行人流管制等強。

指揮中心昨天也公布,過去一個月專責病房收治人數首次降到6000床以下,表示除了脫離確診高原期外,收治部分也脫離收治高峰;另死亡病例未破百例,創6月新低。黃立民說,死亡個案主要是反應兩週前疫情,有所下降也是千真萬確,但對於疫情是否還有另外影響因素,還是要提高警覺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