南美館殭屍爆紅!呂捷親揭湘西趕屍內幕 「半自動運大體」方法曝光

▲陳姓男子等3人想前往南美館「地獄展」打鬼試膽量,沒想到吸毒先被警方查獲送辦。(圖/記者林悅翻攝,下同)

▲南美館殭屍爆紅。(圖/記者林悅翻攝)

記者朱祖儀/綜合報導

台南市美術館「亞洲的地獄與幽魂展」爆紅,展出的恐怖殭屍也掀起不少討論。補教名師呂捷跟上這波風潮,分享有關於「湘西趕屍」的奇聞軼事,表示起因和清末曾國藩平定太平天國一事有關,同時也透露古代人運送大體的方法。

呂捷在臉書發文表示,為何提到殭屍,大家聯想到的都是湘西,而非其他地方,其實這和「太平天國」有關。當時晚清大儒曾國藩率領湖南的鄉勇團練對抗太平軍,這些人就是所謂的「湘軍」,經過多年混戰,終於剿滅了太平天國,事後曾國藩擔心手握大軍返回會惹得慈禧太后不開心,於是讓弟弟把從太平天國搶來的庫銀發給湘軍,讓他們可以有尊嚴的返鄉。

[廣告]請繼續往下閱讀...

不過湘軍帶著大批金銀財寶返鄉的模樣,成了土匪眼中的肥羊,為了不被盯上,湘軍就扮成了「趕屍人」,並將錢財放進棺材裡拖著,看起來就合理許多。呂捷也說,古代逃兵的額頭上會被實施「墨刑」,有些人為了避免被認出是湘軍,就會在額頭上貼符,想要把刺青擋住。

▲▼呂捷。(圖/翻攝自呂捷臉書)

▲呂捷分享有關湘西趕屍的奇聞軼事。(圖/翻攝自呂捷臉書)

至於有沒有「半自動大體搬運」這回事?呂捷認為,比較科學的說法應該是古代交通不便,又覺得看到大體會有晦氣,所以大多都在晚上行動,有些地方沒有道路,沒辦法用車子運送,因此只好穿著夜行裝在夜間用背的方式運送,「而往生者手搭在搬運員的肩膀、身體僵直,為了不讓大體變質,所以在山林野地快跑,乍看之下會以為大體伸直雙手自己在跳」。另外,也有人提到曾看過用2根竹子運屍的說法,他表示這也是一種方式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