BA.4、BA.5「再創疫情高峰」?學者曝最大1關鍵:機會不高

▲陳秀熙表示,BA.4、BA.5再創高峰的機會不大。(圖/翻攝自YouYube/新冠肺炎科學防疫園地)

▲陳秀熙表示,BA.4、BA.5再創國內疫情高峰的機會不大。(圖/翻攝自YouYube/新冠肺炎科學防疫園地,下同)

記者楊晏琳/綜合報導

台灣本土個案數昨(28日)再度回升,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發言人莊人祥坦言,疫情降溫速度沒有像想像中快,並預估8月後,國內疫情會因變異株BA.4和BA.5,再稍微上揚。而台灣大學公共衛生學院教授陳秀熙今表示,全台免疫防火牆已築起,BA.4、BA.5變成大流行的機會不高,即便仍應提高警覺,但不必因此破壞新常態生活的期望。

陳秀熙今在「新冠肺炎科學防疫園地」直播中分析國內疫情走向,直言「BA.4和BA.5變成大流行的機會不高。」因目前全台追加劑涵蓋率高,免疫防火牆已然築起,可交叉保護BA.4和BA.5,以及減低中重症。加上開放5~11歲施打疫苗,未來將使疫苗覆蓋率增加,也有助於提高社區免疫防火牆。

[廣告]請繼續往下閱讀...

陳秀熙也預估,到6月底時,台灣單日新增個案會下降至0.09%~0.12%,此數據也符合全世界地方流行曲線趨勢的開始,整體而言,台灣已經可以視為地方流行時代的來臨。

針對許多人關心的「進入地方流行後,中重症是否會下降?」問題,陳秀熙也說,在6月後、7月上旬,中重症會下降至控制之內;他表示,若BA.4和BA.5沒有出現大流行,預測6月底時解封指數會小於0.5,「以目前來看是樂觀的。」

▲陳秀熙表示,BA.4、BA.5再創高峰的機會不大。(圖/翻攝自YouYube/新冠肺炎科學防疫園地)

▲陳秀熙預估,6月底後,中重症比例和死亡人數都會有所下降。

值得一提的是,陳秀熙先前也曾提到解封指數<1的概念,不過他今表示,本次提出的解封指數<0.5,比過去還要來的更嚴謹;除了牽涉到疫情下降的走勢外,還包括中重症及死亡率減少的概念,是考量了疫情、中重症個案、存活率、抗病毒藥物使用率及效益、疫苗基礎劑與追加劑施打率及效益,和快篩準確度等綜合因素而成的數值。

陳秀熙也強調,要想降低中重症比例,就必須靠良好的社區流感化監測,回歸到正常通報體系,屆時不僅能解決醫療量能的問題,也能連帶減少中重症比例及超額死亡的數目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