猴痘疹子可達數千顆!醫示警「恐從臉一路蔓延」 四肢比軀幹常見

▲▼全球各地出現猴痘病例。(圖/路透)

▲醫師表示,猴痘會從臉部一陸蔓延至身體其他部位。(圖/路透)

記者楊晏琳/綜合報導

台灣日前爆出首例猴痘個案,匡列9名接觸者,疾病管制署副署長莊人祥今(28日)表示,該名個案目前狀況良好,接觸者也都沒有症狀。猴痘入侵本土,皮膚科醫師也藉此衛教,染疫者除會有發燒、淋巴腺腫大等症狀外,也會出現紅斑、水泡等皮膚病灶,嚴重者疹子數目甚至可高達數千顆,呼籲民眾務必做好適當防護措施。

皮膚科醫師周宛儀時常在「皮膚科周宛儀醫師/真心皮膚科診所」分享疾病相關資訊,此次也整理猴痘相關懶人包供民眾參考。她表示,猴痘主要是經由直接接觸感染的人類或動物的血液、體液、損傷的皮膚或黏膜而被感染,潛伏期約5至21天。

[廣告]請繼續往下閱讀...

周宛儀說明,感染猴痘後,會出現類似感冒的症狀如發燒、畏寒、出汗、頭痛、肌肉痛、淋巴腺腫大(如耳週、腋窩、頸部或腹股溝等處)、極度倦怠。

發燒後大約1至2天會開始出現表現一致的皮膚病灶,從紅斑、丘疹、水泡、膿皰的變化,最後形成痂皮後脫落,從臉部蔓延到身體其他部位,四肢比軀幹更常見。周宛儀示警,「嚴重的患者皮膚疹子數目甚至可高達數千顆,相當驚人。」

▲周宛儀整理猴痘懶人包。(圖/周宛儀醫師授權提供)

▲醫師整理猴痘懶人包。(圖/周宛儀醫師授權提供)

周宛儀也分享預防猴痘的4大重點:

1. 旅遊注意

前往猴痘病毒流行地區時,避免接觸齧齒動物和靈長類動物以及生病或死亡動物。食用受感染的動物肉類也是一種危險因子,避免生食,所有食物必須徹底煮熟後才能食用。

2. 儘早就醫

返國入境時如出現發燒、皮疹等疑似症狀,應主動告知航空公司人員及機場港口檢疫人員,請配戴口罩並儘速至大醫院就醫,並告知旅遊史及接觸史。

3. 適度防護

猴痘可能透過接觸病患的傷口、體液、呼吸道分泌物等方式傳播,建議醫療照護人員採檢時穿戴手套、隔離衣、高效過濾口罩(N95或同等級以上的口罩)、護目鏡或全面罩;而同住家人或密切接觸者也應配戴好醫療用口罩。若為猴痘密切接觸者,則應進行健康監測至與確定病例最近一次接觸日後21天。

4. 症狀治療

多數猴痘病患的病程為自限性,治療以輸液治療與維持營養等支持性療法為主,台灣目前尚未引進相關的抗病毒藥。目前多數國家透過PCR確診之病例樣本均為西非分支猴痘病毒,致死率約為1%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ETtoday著作權聲明]

讀者迴響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