區域聯防救回雲林6歲重症童 劉建國曝「以病人為中心」新思維

▲今(1)日內政部長徐國勇南下東勢鄉參加一場復康巴士捐贈儀式,立委蘇治芬與劉建國難得同框,除兩人均表示沒有破冰問題。(圖/記者蔡佩旻攝)

▲雲林縣立委劉建國。(資料照/記者蔡佩旻攝)

記者呂晏慈/台北報導

新北中和2歲童恩恩染疫死亡爭議持續延燒,新北市府疑延遲就醫81分鐘引發討論,而在兒童急診醫療艱困區的雲林縣,卻透過在地醫院區域聯防,成功救回一名6歲腦炎重症病童安安。民進黨雲林縣長參選人、立委劉建國今(25日)透過臉書表示,醫療支援和整合應該有「以病人為中心」的另一種思維,儘管雲林的若瑟醫院、台大雲林分院都沒有全兒科科別,卻透過急、重症科互補,為重症病童找到生機。

今年5月底,雲林縣政府公布一例6歲兒童中重症個案,男童自5月21日送往虎尾若瑟醫院後,出現續性癲癇及有休克狀況,有猛爆性腦炎症狀,後由台大兒科重症醫療團隊全力照護救治;直至5月29日,縣府公佈好消息指,該男童狀況漸趨穩定,腦炎現象改善,在加護病房由台大雲林分院兒童重症醫療團隊努力照護中。

劉建國今天透過臉書分享媒體報導,雲林縣唯一設有24小時兒科專責急診的若瑟醫院,不到1小時內完成診斷、連繫轉院,並由唯一設有兒童重症的台大雲林分院緊急接手、7名兒科醫師全體動員,再由台大台北總院做後援,隔空指導洗肝、洗腎。

劉建國指出,當新北市恩恩天使延遲送醫吵得沸沸揚揚,而雲林醫療艱困地區,在地醫院是以「區域聯防」來搶救6歲的安安。

劉建國反思表示,醫療支援和整合是不是能有另外一種思維?不是以醫院為中心、而是「以病人為中心」,若瑟醫院是地區級醫院、台大雲林分院則是區域級醫院,兩間醫院都沒有醫學中心級的全兒科科別,但急、重症科互補,亦發揮高度效益,為重症病童找到生機。

不過,劉建國坦言,這不是長久之計,雲林的醫療困境依舊在,他除了努力爭取到台大雲林分院虎尾院區二期擴建、朝醫學中心等級發展之外,還要努力爭取更多給雲林地區醫療資源,因為雲林人還需要很多很多很多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政治熱門新聞

相關新聞

關鍵字: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