猴痘侵台!專家:酒精可破壞「病毒套膜」 正確乾洗手方式曝

記者嚴云岑/台北報導

德國留學返國20多歲男性確診猴痘,為國內首例個案,疾管署匡列密切接觸者至20人,預計健康監測至7/14。病毒學專家表示,此波猴痘疫情症狀不典型,民眾可能接觸而不自知,只能靠勤洗手、噴酒精等預防,而酒精也不能只噴兩下,要搓一搓使之均勻分布,才能達到防治效果。

疾管署昨公佈首例境外移入猴痘確診個案,發言人莊人祥表示,個案過去半年在德國留學,6月中旬返國後出現發燒、喉嚨痛、肌肉痠痛、紅疹、鼠蹊部淋巴腫大等症狀,經醫師評估其身上出現水痘樣皮疹,且又剛從歐洲回國,遂進行採檢及通報,檢體送疾管署昆陽實驗室檢驗確認陽性,目收治於負壓病房治療中。

長庚大學新興病毒感染研究中心主任心施信如表示,猴痘為人畜共通疾病,有別於新冠肺炎為飛沫感染,需以粘膜接觸到帶有高病毒的病痘才會感染,風險相對低。但此波疫情個案病徵都不明顯,患者可能身上有疹子也不自知,也讓密切接觸者風險增加,建議還是要靠勤洗手等方式自保。

[廣告]請繼續往下閱讀...

▲▼猴痘病毒。(圖/路透)

▲猴痘病毒。(圖/路透)

施信如提到,台灣過去兩年在新冠肺炎防治上,都養成良好的洗手習慣,但在疫苗覆蓋率逐漸提高後,民眾的NPI措施也逐漸鬆懈,「是時候要來好好洗手了!」

施信如建議,民眾可以隨身攜帶酒精或乾洗手液,到公共場所活動或如廁,在接觸眼口鼻等自身粘膜前,都要先噴一噴。酒精可以破壞猴痘病毒外套膜,進而殺死病毒,降低傳播風險,但噴酒精也有小撇步,需要先搓一搓,使之均勻分布,才能達到防治效果。

疾管署傍晚原公布有5名接觸者,包含2名家人,由於個案曾經跨縣市就醫,晚間新增其他縣市匡列對象,密切接觸者總計共19人,而今日再增匡列1名家人。目前匡列對象達20人,共計家人3人、醫療相關人員10人、司機3人及其他4,預計健康監測至7/14。

疾管署6/23將猴痘列入第二類法定傳染病。根據傳染病防治法,第二類法定傳染病需於24小時內報告,必要時,得於指定隔離治療機構施行隔離治療,目前包含白喉、登革熱、麻疹等疾病屬於此類。疾管署長周志浩昨表示,已積極洽購第三代天花疫苗,若順利購得,會優先給醫護人員等高風險族群施打。

▼使用酒精乾洗手時要搓一搓才能達到更好的防治效果。(圖/ETtoday資料照)

▲▼(業配)3M乾洗手情境產品圖拍攝。(圖/記者周宸亘攝)

▲▼猴痘病毒陽性的試管。(圖/路透)

▲猴痘病毒陽性的試管。(圖/路透)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