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0非洲移民瘋湧「與歐盟唯一陸界」 摔落邊境圍籬!至少5死

記者張寧倢/編譯

西班牙在北非的海外屬地(外飛地)休達(Ceuta)和麥里亞(Melilla)是歐盟與非洲唯一陸界。周五(24日)約有2000多名移民試圖翻越圍欄,從摩洛哥湧進麥里亞,其中500多人在剪壞鐵網後成功進入邊境控制區,130人成功進入了麥里亞。不過,這場大規模過境事件,至少造成5人死亡。

▲▼西班牙飛地麥里亞24日有2000名移民試圖翻越鐵網圍籬入境。(圖/達志影像/美聯社)

▲西班牙飛地麥里亞24日有2000名移民試圖翻越鐵網圍籬入境。(圖/達志影像/美聯社,下同)

根據《每日郵報》報導,西班牙位於地中海沿岸的2個外飛地休達及麥里亞,都與摩洛哥接壤,是歐盟國家與非洲的唯一陸地邊界,因此吸引大量移民。西班牙過去1年來為西薩哈拉(Western Sahara)領土爭議問題與摩洛哥交惡,今年3月結束外交危機後,5月16日再次開放飛地邊界。

▲▼西班牙飛地麥里亞24日有2000名移民試圖翻越鐵網圍籬入境。(圖/達志影像/美聯社)

西班牙在麥里亞的政府代表聲明,大約2000名移民24日在黎明時分抵達邊界,其中500多人用利器剪斷圍欄後成功從摩洛哥進入邊境控制區,而成功進入麥里亞的130人都是男性,「而且顯然都是成年人。」邊境城鎮的一名摩洛哥官員表示,據官方紀錄,有5人在衝進邊境後死亡,部分人從圍欄高牆頂端摔落。

摩洛哥官員接著表示,有140名安全人員與76名移民在過程中受傷,這是自上月兩國修復外交關係以來,首次發生大規模越境事件。西班牙政府當地代表團則說,有49名西班牙警察受到輕傷,57名移民受到不同程度的傷勢,其中3人送醫治療。有西班牙媒體拍到,精疲力竭的移民躺在麥里亞的人行道上,其中一些人手沾血跡,衣服被撕破。

▲▼西班牙飛地麥里亞24日有2000名移民試圖翻越鐵網圍籬入境。(圖/達志影像/美聯社)

網路上則有影片顯示,這些非洲移民在衝破圍欄,跑向麥里亞的街道時大聲歡呼,並舉起雙臂開心慶祝。摩洛哥人權觀察組織AMDH Nador稱,過境事件前一天,移民與摩洛哥安全人員發生衝突,安全人員試圖清除他們在麥里亞周邊森林的營地。

摩洛哥政府稍早另一分聲明表示,摩洛哥上周五在邊境部署了大量部隊並與西班牙安全部隊「積極合作」,試圖驅逐移民,但最終一大部分的人成功進入麥里亞,這些移民「組織嚴密且暴力」。報導指出,為了逃離貧窮與暴力,有時會發生移民大規模湧入麥里亞與休達的事件,作為前往歐洲大陸的跳板,而西班牙通常依靠摩洛哥來阻止移民入境。

►20分鐘聽懂《Wow世界熱鬧什麼?》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