榮總醫師推「2藥物」也許可救恩恩 挨告造謠獲不起訴理由出爐

▲快篩實名制上路第二天,民眾一早在藥局門口排隊等待購買快篩試劑,新冠肺炎,居家隔離3+4新制,居家照護,疫情,羅氏家用新冠病毒抗原自我檢測套組  。(圖/記者李毓康攝)

▲新冠肺炎疫情在本土延燒,有醫師在網路上推廣「耐適恩與紅黴素」可對抗病毒,許多藥師及醫師都覺得未經證實的言論不妥。(示意圖/資料照)

記者蔡怡萍/台北報導

新北市中和2歲男童恩恩4月14日染疫、病情在1天之內急轉直下,15日家屬即忍痛簽屬放棄急救同意書而病故,事件引發社會大眾關注,有一位榮總醫師對此曾發文表示「若早讓男童服用耐適恩與紅黴素、也許可以撿回一命」,有網友認為散佈不實言論而報警,台北市刑警大隊以該醫師涉嫌散佈男童死亡不實訊息、認為觸犯特殊傳染性肺炎防治第14條,有關流行疫情不實訊息的罪嫌,但經士林地檢署偵結後予以不起訴處分。

這位榮總醫師針對恩恩的事件,在4月16日曾在部落格發文寫下「若該家長知道耐適恩與紅黴素,4/14早上男童發燒就馬上讓他服用,也許可以撿回一命」,「當4/13男童父親確診時,若全家開始服用耐適恩與紅黴素,悲劇就不會發生。」

百萬確診海嘯3/網傳「醫師建議2救急藥物」 藥師轟:孩子出事請找他負責!

▲榮總醫師推廣耐適恩+紅黴素可對抗新冠肺炎,有許多人都大力撻伐認為不能盡信。(圖/翻攝自張小風臉書)

該名醫師發文後,似乎覺得不妥,便立即刪除文章,不過卻已有網友備份、且廣為分享流傳。雖也有部分醫界人士贊同,但更多人認為將未經臨床研究證實的推斷在網路上推廣實在不妥,不少藥師、感染科醫師更是大力撻伐,甚至說孩子出事一定要冤有頭債有主,請找這位醫師負責。

案件經台北市政府警察局刑警大隊受理,認為該醫師在部落格上以「請把耐適恩+紅黴素傳出去」為標題,寫道「新北2歲男童4/13PCR陰性、4/14早上發燒、下午就昏迷,4/15死亡」,涉犯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防治第14條散布有關流行疫情不實訊息罪嫌。

而醫師到案表示,他是基於臨床經驗推廣這2種藥物,且從新聞報導中得知家屬於4月15日同意放棄急救,才認為當天男童即死亡;檢察官調查也確實有這些報導,難認醫師有散佈不實言論的犯意,此外也查無其他證據,因此認為罪嫌不足、不起訴處分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