花式游泳風險有多高?如同水中玩命 25%曾「膝蓋重擊」腦震盪

▲▼美國花式游泳選手阿爾瓦雷斯(Anita Alvarez)23日在世界游泳錦標賽中發生意外,突然昏厥沉入池底。(圖/達志影像/美聯社)

▲美國花式游泳選手阿爾瓦雷斯23日在世界游泳錦標賽中昏厥沉入池底。(圖/達志影像/美聯社)

記者張方瑀/綜合報導

美國花式游泳選手阿爾瓦雷斯(Anita Alvarez)23日在世界游泳錦標賽中發生意外,突然昏厥沉入池底,所幸教練見狀立刻跳下水救出。事實上,花式游泳是風險最高的運動之一,選手必須訓練在水中憋氣3至4分鐘,並且做出高難度的體操動作;據統計,有25%的選手曾在訓練過程中因撞擊而出現腦震盪。

根據《每日郵報》報導,每當花式游泳(artistic swimming)選手在泳池中做出優雅且一致的高難度動作時,觀眾總會大聲叫好,但事實上每一個艱難的動作,對她們來說風險都非常大,甚至將自己的生命置於危險之中。尤其阿爾瓦雷斯3日在比賽中昏厥,又再度引發大眾對這項危險運動的關注。

▲▼美國花式游泳選手阿爾瓦雷斯(Anita Alvarez)23日在世界游泳錦標賽中發生意外,突然昏厥沉入池底。(圖/達志影像/美聯社)

▲教練表示,阿爾瓦雷斯昏厥沉入池底時,呼吸至少停止了2分鐘。(圖/達志影像/美聯社)

教練富恩特斯(Andrea Fuentes)將阿爾瓦雷斯拉出水面後向媒體表示,「她至少停止呼吸2分鐘。」事實上,這並非阿爾瓦雷斯在比賽中出意外,她去年6月在奧運預選賽中就曾暈倒,美國選手也不是唯一遭遇此意外的國家。日本花式游泳選手小林寬美(Hiromi Kobayashi)2008年在北京奧運花式游泳團體決賽後直接暈倒,隨後被人用擔架抬出。

▲▼日本花式游泳選手小林寬美(Hiromi Kobayashi)2008年在北京奧運花式游泳團體決賽後直接暈倒,隨後被人用擔架抬出。(圖/達志影像/美聯社)

▲▼日本花式游泳選手小林寬美2008年在北京奧運花式游泳團體決賽後直接暈倒,隨後被人用擔架抬出。(圖/達志影像/美聯社)

▲▼日本花式游泳選手小林寬美(Hiromi Kobayashi)2008年在北京奧運花式游泳團體決賽後直接暈倒,隨後被人用擔架抬出。(圖/達志影像/美聯社)

花式游泳選手暈倒多半是因為缺氧所造成,根據2010年進行的一項研究指出,在13至15歲之間的花式游泳選手中,有六分之四的人在訓練後曾出現疲勞、無法移動雙腿、方向迷失、缺氧後失去意識等狀況。除了暈厥之外,還可能會遇到腦震盪的問題。

花式游泳選手在訓練和比賽中,頭部可能會被隊友的雙腿、膝蓋或其他肢體擊中,隨著水中動作越來越難,她們所面臨的風險就越來越高。美國一項統計數據指出,曾參加花式游泳訓練的人中,有25%曾經歷過至少一次腦震盪,而這個數字可能被低估。

據了解,每一支菁英隊伍每年都會遇上幾次腦震盪事故;澳洲選手湯普森(Amie Thompson)在備戰2016年里約奧運的過程中,就曾被隊友的膝蓋撞斷鼻子,導致整個泳池都被鮮血染紅,但她向《美聯社》表示,「我休息一個下午後,隔天又再度回到泳池中。」

▲▼布達佩斯世界游泳錦標賽。(圖/達志影像/美聯社)

▲▼花式游泳選手必須在隊友間的配合下做出各種高難度動作,圖為今年的布達佩斯世界游泳錦標賽。(圖/達志影像/美聯社)

▲▼布達佩斯世界游泳錦標賽。(圖/達志影像/美聯社)

在2013年的一次訓練中,有至少3名美國選手發生腦震盪,選手喬亞(Karensa Tjoa)的後腦勺被隊友的膝蓋撞及,她說,在整個比賽過程中,每次進入水中都會感到頭痛和頭暈,最後她也於2017年退役。

雖然正式比賽中有規定,花式游泳選手每隔40秒就必須出水面換氣,但選手在專業訓練之下,大部分都能在水中憋氣3至4分鐘。對於花式游泳的選手來說,她們要訓練的不只有游泳選手的速度和肺活量,還要有舉重選手的力量、體操選手的靈活性與技巧,還有與音樂完美同步的表演能力。

花式游泳選手在泳池裡必須完成舉起隊友、後空翻、拋接、雙腳同步等動作,而這些密集的動作都是在距離旁人幾公分的距離下完成,因此撞擊的風險非常高。阿爾瓦雷斯去年受訪時曾說,「不了解我們運動的人,只要聽到訓練內容,都會覺得我們瘋了,就連其他職業運動員也不例外。」

►20分鐘聽懂《Wow世界熱鬧什麼?》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