阿富汗20年來最致命強震 傷亡數千曝三大原因

國際中心/綜合報導

阿富汗22日遭遇20年來最致命地震,迄今已造成至少1000人死亡、逾1500人受傷,傷亡數子還可能進一步上升。地震學家分析指出,地理位置、建築物品質與人口密度是造成傷亡慘重的三大原因。災難發生後,多個國家和國際組織表示將伸出援手,幫助阿富汗民眾渡過難關。

22日淩晨發生的這次強震,達芮氏規模6.1,震央位於阿富汗東部城市霍斯特(Khost)西南40多公里處,震源深度約30公里。「美聯社」形容,這是「阿富汗20年來所遭遇的最致命地震」。

▲▼阿富汗22日凌晨發生規模6.1地震已知2600多人死傷。(圖/達志影像/美聯社)

阿富汗遭遇致命強震,一名老者無語問蒼天。(圖/達志影像/美聯社)

為何傷亡慘重?專家分析三大原因

「美國地質勘探局」(USGS)地震學家桑德斯(Robert Sanders)認為,在世界上的大部分地方,這等規模的地震理應不會造成如此廣泛的破壞和重大傷亡。他指出,這次地震造成遇難人數如此眾多,原因在於地理位置、建築品質和人口密度。 他指出,震央區域地處山區,導致山體滑坡和落石。另一方面,老舊的建築物更有可能倒塌。他同時點出人口密度:「由於該地區人口密度太大,我們在過去已看到類似地震造成的重大破壞。」

1.19億人有感,惡劣天氣增加救援難度

這場地震同時波及附近多個國家。「歐洲地中海地震中心」(EMSC)稱,巴基斯坦、阿富汗和印度約有1.19億人感受到地面晃動。「法新社」報導,這場地震在崎嶇不平的阿富汗東部地區造成嚴重打擊,目前仍有許多民眾被困在瓦礫下,救援人員表示,大雨、山體滑坡和地形崎嶇等因素,增加了救援行動的複雜性和困難度。另一方面,最近阿富汗全國多省出現強降雨和洪澇災害,阻斷了部分公路,對救援行動造成巨大阻礙。

▲▼ 阿富汗22日凌晨發生強震,救援物資陸續抵達。(圖/路透)

阿富汗發生強震後,救援物資陸續抵達。(圖/路透)

塔利班最高領導人求援,國際社會紛紛伸出援手

「美聯社」報導,災難發生後,阿富汗塔利班最高領導人艾昆薩達(Hibatullah Akhundzada)罕見的向國際社會和人道主義組織求援。據稱,目前阿富汗3800萬人口中,超過60%的民眾依靠國際援助生存。

災難的發生引起國際社會廣泛關注,多個國家和國際組織表示將向阿富汗伸出援手,幫助阿富汗民眾渡過難關。 聯合國秘書長古特雷斯22日發表聲明稱,聯合國在阿富汗的機構已經充分行動起來,對地震導致的人道需求進行評估並提供初步支援。他呼籲國際社會向阿富汗災民提供援助。

美國國務卿布林肯發表聲明說:「美國人道夥伴已採取行動,包括遣送醫療團隊協助有需要的民眾,而我們也在評估其他因應選項。」此外,伊朗、土耳其等國家亦表示會向阿富汗提供人道主義援助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