北市官員被控接受關說撤罰單 1份會議紀錄證明「行政裁量權」

▲▼台北市建管處室內裝潢違章罰單6萬元撤銷圖利案,陳建銘。(圖/記者劉昌松攝)

▲北市建管處前科長陳建銘被控圖利裝潢業者案,因屬於行政裁量權未違法。(資料照/記者劉昌松攝)

記者劉昌松/台北報導

台北市建管處前科長陳建銘等官員,被檢舉在前年處理1件未經申請違法室內裝修案件時,因為接受市議員關說,就撤銷6萬元罰單,涉嫌圖利罪,案經台北地檢署檢察官調查,建管處接獲陳情後發現業者先前已補申請,所以根據2018年內部會議結論,依行政裁量權撤罰,並未違法,23日以罪嫌不足等理由,處分不起訴陳等5人。

有民眾在2020年檢舉,鄰居裝修施工太吵,疑似違規,台北市都發局建管處調查發現,這間裝潢公司並未申請裝修許可,依違反《建築法》開罰6萬元,但事後這張罰單又突然被撤銷,檢調接獲情資,疑是時任建管處科長陳建銘接受市議員關說,圖利裝潢公司免受罰。

檢調在2021年11月前往建管處等地展開搜索,並約談陳建銘等4名公務員,以及林姓裝潢業者,涉案公務員都喊冤表示,建管處在2018年間內部會議作成結論,對類似案件開罰前,除了要確認業者事前沒申請許可,若發現業者事後有補申請,也一律不罰。

而當時開罰的王姓女科員因為剛到職,對工作流程不熟悉,直到議員轉達民眾陳情後,建管處回溯發現該案業者的確在受罰前已經補申請,檢察官調查2018年會議記錄屬實,認為官員基於行政裁量權撤銷罰單,不涉圖利,因此處分全案不起訴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