全國22縣市、3612校停課!鐘點人員面臨斷炊 民進黨立委盼納紓困

記者林銘翰/台北報導

民進黨立委林靜儀22日表示,受到新冠肺炎疫情影響,國內許多中小學改採遠距教學,然而校園內的教學鐘點人員,例如課後照顧教師、公立幼兒園及特教教師助理員等,都因為實體課程停止而影響鐘點費收入,呼籲行政院和教育部研擬補助方案,協助這些鐘點人員度過難關。

▲▼民進黨立委林靜儀召開「停課致停薪,學校鐘點人員要生存」記者會。(圖/記者屠惠剛攝)

▲民進黨立委林靜儀召開「停課致停薪,學校鐘點人員要生存」記者會。(圖/記者屠惠剛攝)

民進黨立委林靜儀、賴品妤、吳思瑤、何欣純、陳秀寶、范雲上午在立法院召開「停課致停薪,學校鐘點人員要生存」記者會,共同呼籲行政院應儘速撥補經費,提供鐘點人員協助。

林靜儀說明,在這次疫情之下,許多地方縣市政府宣布停課,而課照老師、特教助理員因停課沒有鐘點費、失去收入來源,因此多位立委辦公室都收到陳情,期盼政府伸出援手。

林靜儀也說,去年的三級警戒是由中央政府提出,因此紓困4.0補助課照服務員、課後社團外聘教師、幼兒園延長照顧服務員、廚工等,這些都是教育現場非常重要的工作者,應將其再納入紓困的考慮範圍。

賴品妤提及,從今年4月中下旬開始,本土疫情升溫,各地政府宣布部分或全部停課,全台至少有3週以上、部分縣市6週改採遠距教學,由於今年停課授權各縣市政府彈性處理,希望教育部體諒學校鐘點人員。

賴品妤表示,這些校園裡的鐘點制工作人員,平常對學校運作、學生協助非常重要,如果以新北市為例,這學期有210所學校開辦課後照顧服務班,參與學生達到3萬4000多人,依照目前的國小學制鐘點費每節320元試算,每天課照服務4節課,3週下來會減少近2萬元收入。

吳思瑤認為,政府有了去年的經驗,今年應該可以超前部署,但是教育部的動作卻是慢半拍,讓民意代表點出問題後才想「補破網」,今年雖然不是全台停課,但是鐘點人員的生計問題也應該受到重視和解決。

吳思瑤呼籲,行政院、教育部應該研議比照去年教育紓困4.0的精進方案,立即盤點全國受影響的學校及幼兒園各類鐘點人員,提出合理可行的紓困方案,以協助其生計,維護保障其工作權益。

陳秀寳指出,根據教育部統計,截至今年6月20日為止,全國有22縣市、3612校採全校停課或部分班級停課,許多鐘點人員因為學生停止到校上課,而且未能改採線上授課或提供服務,導致鐘點費中斷。

陳秀寳說,希望教育部可以比照教育部紓困4.0方案,幫助這些鐘點人員渡過疫情的影響,他們都是支持教育系統不可或缺的重要角色,希望教育部協助這些在教育、幼教體系默默付出的無名英雄,一起走過這段日子。

范雲則質疑,有些鐘點人員本來就只領到9個月薪水,卻要攤成12個月用,今年將停課權責下放各縣市政府,對非正式教學人員更不利,教育部應比照去年儘速提供彌補方案。

對此,教育部國教署國中小教育組組長林祝里回應,今年因應疫情變化,各地採因地、因校制宜措施,目前相關預算的爭取已經送交行政院,教育部會聽取各界意見,盡快向行政院爭取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