恩恩就醫延誤錄音曝 專家直指關鍵問題「救護車路上瞎跑也不好」

▲▼中和2歲童確診苦等81分等無救護車病逝,恩恩爸淚求通聯記錄要真相。(圖/翻攝自當事人臉書)

▲對於恩恩事件,專家認為讓「救護車路上瞎跑也不好」。(圖/翻攝自當事人臉書)

記者許敏溶、嚴云岑/台北報導

新北市2歲男童恩恩4月染疫身亡,媒體昨(21日)公開11個錄音檔譯文,還原延誤81分鐘救命真相,發現致命關鍵在於新北市政府當時規定「確診者要衛生單位同意才能派救護車」。對此,消防專家認為,當天情況已超過衛生局人力負荷才會導致恩恩延誤送醫;若消防局先派車但未找到醫院可收治,讓救護車在路上瞎跑也不見得是好事。

雖然新北市衛生局昨表示通報程序是依照「當時」中央規定執行,但指揮中心公布消防指引表示,119收案應派車「同時」聯絡衛生局,而非經衛生局同意才能發車。

[廣告]請繼續往下閱讀...

針對此事件,亞太消防工程師學會理事長唐雲明指出,當初政府訂出這個流程時,可以一邊先派車、一邊聯絡衛生局找醫院,地方可以調整,這個想法比較單純,沒想到會發生恩恩事件,現在要盡快把漏洞補起來,從目前資料看來,消防局是聽命辦事,而衛生局要去找到收留醫院,所以關鍵在衛生局,但可能因為當天太多人確診,狀況已經超過衛生局人力負荷,才會導致後來恩恩延誤送醫狀況。

對於新北作法,唐雲明認為,若先讓救護車出發卻因為沒醫院而在路上瞎跑,不見得是好事,關鍵還是在於衛生局人力不足,或許面對疫情高峰之際,新北應該加派更多人力,透過橫向聯繫與協調儘速找到醫院,這才能補起破網。

不過,唐雲明強調,「我相信沒有人要害小朋友」,而且當天也是很多人確診,應該很多人在排隊等救護車,剛好衛生局人力不足,現在繼續再炒這個議題,對當事人也不好,也打擊第一線的人員士氣,建議大家趕快放下、趕快往前看,不要再政治炒作,專心應付目前仍在發燒的疫情。

對於新北市恩恩案處理流程,不具名急診醫師表示,每個醫院都與消防局有橫向溝通平台,但各縣市做法各異,無法多加評論。不過恩恩案發生在4月中旬,當時新北市病例數多,可能還牽涉到病床數是否足夠問題,加上尚無新冠兒童重症個案,衛生局可能也因此低估個案嚴重性,才會在調度上有所延宕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