台灣石斑爆「借牌」亂象! 漁業署:不要用黑戶形容養殖業者

▲因應中國6月13日起暫停台灣石斑魚輸入中國,台南市政府也配合提出台南石斑魚產業輔導措施。(圖/記者林悅翻攝,下同)

▲陳吉仲表示,石斑魚「借牌」亂象是陋規。(圖/記者林悅翻攝)

記者許展溢/台北報導

大陸檢出台灣石斑魚含有禁藥,公告暫停禁止輸入,漁業署針對供貨11場進行檢驗,雖全數合格,但仍有「藥物」問題,遭疑長年「借牌」造成,農委會主委陳吉仲今(21日)坦言,因EFCA將石斑魚列為早收清單,讓出口到大陸石斑魚大增,要過去的也必須是大陸認可的養殖戶,後來才有這亂象。另有立委質疑養殖黑戶很多,漁業署認為這樣說不太好。

陳吉仲今接受震傳媒《新聞不芹菜》專訪提到,借牌是兩岸農產貿易下的陋規。陳吉仲今上午出席「世界動物衛生組織十足目虹彩病毒參考實驗室授證及揭牌活動」後受訪說,所有農產品要永續,國際市場就要開拓,希望農產品是在正常貿易市場機制下引導,2005年EFCA生效後,石斑魚放在早收清單,2010年前全國產量不到1萬多公噸,現在2萬多公噸,早收清單誘導農民大量生產,現在又用禁藥議題暫停輸出,就不是正常的貿易。

[廣告]請繼續往下閱讀...

今下午漁業署開記者會說明石斑魚後續因應措施,媒體問有立委痛批養殖黑戶嚴重,到底總數和黑戶各多少?是否補助範圍也包含黑戶?漁業署代理署長范美玲說,「有時用黑戶形容,對業者不見得公平」。范美玲接著說,石斑魚養殖場有2000戶,在養事實、登記的有91%以上,並強調「不要用黑戶形容養殖業者」。

▲▼漁業署代理署長范美玲。(圖/記者許展溢攝)

▲范美玲認為,用黑戶講業者不太好。(圖/記者許展溢攝)

另根據中央畜產會資料中的每人肉品銷售量,其中魚類從2012年19.39公斤,到2019年剩12.75公斤,8年來減少了6.64公斤,大減34%,現在農委會大力推廣石斑銷售,是否會排擠其它魚類消費?范美玲表示,很多養殖戶確實會擔心,但還是希望大家「吃當季」,會在各種魚類主要產季做食農藥教育推動。

另外,有2艘運搬船、3家漁場被大陸檢出台灣石斑魚有禁藥,後來漁業署針對真正供貨的11家漁場進行檢驗全合格,但2艘運搬船會檢驗?范美玲表示,有無檢驗跟違反養殖,最晚星期五會跟對外說明,現在還在追查中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