反擊日本制裁?俄國中止漁業協定 禁日漁船到南千島群島捕魚

▲▼俄羅斯外交部發言人沙卡洛娃(Maria Zakharova)。(圖/路透)

▲俄羅斯外交部發言人沙卡洛娃宣布,俄方將暫時禁止日本漁船在南千島群島附近捕魚。(圖/路透)

記者葉睿涵/綜合報導

俄羅斯外交部7日宣布,該國將暫停執行與日本在1998年達成的協議,不再允許日本漁船在南千島群島附近捕魚,直至日本履行所有財政責任為止。儘管俄方並未明確指出相關決定與烏俄戰爭有關,不過日媒認為,俄羅斯此舉是為了反擊日本在烏俄戰爭爆發後對俄羅斯祭出制裁。

綜合外媒報導,俄羅斯的南千島群島(Southern Kuril Islands)在日本被稱為北方領土(Northern Territories),當地資源量豐富,是日本漁業重要的捕撈領域。不過,自二戰結束、日本投降後,蘇聯就占領了原屬於日本的北方領土,引發日俄之間的領土爭端。

1998年,日俄兩國達成協議,日本政府每年將支付一定費用,讓俄方批准日本漁船在南千島群島附近捕魚。不過俄國外交部發言人沙卡洛娃(Maria Zakharova)7日卻突然發布聲明指出,日本沒有依約付款,因此俄國被迫中止1998年簽署的漁業協定,直到日方履行財政責任為止。

《共同社》指出,雖然相關聲明並未提及烏克蘭問題,但有分析認為,俄羅斯此舉是為了反擊日本在烏俄戰爭爆發後對俄羅斯祭出制裁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