蔡詩萍/郭彥均未查事實不應該 蘇揆冷血發言更失格局

2022年05月30日 11:30

● 蔡詩萍/前《聯合晚報》總主筆、資深媒體人

郭彥均該打三十板,他糊塗;蘇貞昌院長要打七十板,他欠格局!

平實講,藝人郭彥均「轉貼」的「很多孩子走了」貼文,問題大不大?很大!因為一看就知道「有問題」。

老實講,稍稍懂網軍操作的,一看即知,那是「有問題的貼文」,什麼叫「很多孩子走了」?所謂「醫護朋友」是誰?都沒有確切指名,擺明了,如同「詐騙集團搞的把戲一樣」,引不明究理的人,上當!而郭彥均,就上當了!

但也像「詐騙集團會成功一樣」,他們欺負的,是「不明究理的人當中」,像「詐騙集團的受害者」,有些的確是「基於人性的善良而受騙的」,在我看,郭彥均應該是這樣的人,「一個做父親的善意出發」,卻上了網軍操作的當!

但,重點來了,一向「精明律師性格」的行政院長蘇貞昌,「第一時間」幾乎「不動腦的直覺反應」便認定是「散播假新聞」,要查要罰!而這議題,充滿了多動人的要素啊!「走了很多小孩!?」,「藝人郭彥甫被打壓!?」,「人民沒有言論自由嗎!?」於是,藍營大咖一一登場,很快的,遂演出成一場藍綠對決,這,還能有是非嗎?

 

▲郭彥均稱「很多孩子走了」,蘇貞昌斥不實謠言要查辦。(圖/翻攝郭彥均臉書、記者李毓康攝)

郭彥均無端成為假訊息傳播鏈 蘇揆重政權面子而罔顧人民感受

依我看,是非還是有的,但需要抽絲剝繭,耐性一些去分析。

首先,郭彥均的錯,錯在他輕易「相信貼文」,然後,又輕易「轉貼出去」,這其中,有沒有反映他個人的政治態度,我不多論,但,這則「貼文」無論如何,是「來歷不明」,「論旨空泛」的。這讓我想到一件往事。

馬政府執政後期時,ECFA被打得很慘。有次我上叩應節目,與一位綠營名嘴同台,他矢口咬定,馬政府一定有「內幕不講清楚」,我問他,你的資料何來?他說網路上,隨手可查的「懶人包都有」。我當場聽了大笑。我說,我最不明白的是,明明馬政府白紙黑字,講得口沫橫飛,提供的官方資料你不信,卻偏偏要信網路上來歷不明的「懶人包」,這不是很令人氣餒嗎?

好,如今風水輪流轉,綠營執政了,網路上,難道就沒有針對民進黨執政的各種「懶人包訊息」嗎?公平講,當然也是有的。這就是「報應」嘛!你愛玩「假訊息」攻擊執政者,換你執政了,人家會「不以其人之道還治其人」?

這是我何以要先批評郭彥均的原因,因為,那則訊息,稍稍用大腦,比對一下疫情資訊,可以很快明白確實是走了一些令人心疼的小孩,但有到「很多」的程度嗎?每個小孩都是寶,但「走了幾個?」數據明確可查,而非一句「走了很多」的空泛語句!

但,蘇貞昌的「酷吏性格」,好辯的「律師癖性」,卻暴露了他「抓到一個點」,便立即要「打成一個面」的見獵心喜,反而,讓社會大眾感覺到,你實在只在乎政權的面子,並不在乎人民的感受!

事實上,如果蘇貞昌院長冷靜一下,好好針對這新聞,向社會大眾說明:哪怕即便走了一個小孩,政府都是不捨的,因為每個小孩都是寶,都是政府防疫政策可能的漏洞;但,民眾也該負責任分辨消息來源的真假,不要在疫情當下,不經意的製造了社會的恐慌,父母們無謂的擔心。

不如此,反擺出一副「這下可給我逮到了吧」的酷吏嘴臉,公然導致了一個大可澄清「什麼是假訊息」,「什麼又是真資訊」的釐清機會,活活被「泛政治化」了,而其中,堂堂閣揆還扮演了火上添油的角色,這不是很可惜嗎?

我認為,藝人郭彥均的錯,他自己該道歉,無端成為「假新聞」的傳播鏈,但蘇貞昌更應該檢討自己,畢竟,人們會想看到閣揆的格局,是穩定社會民心,而非如酷吏一般,逮到一個人民犯錯的機會,便耀武揚威,必欲置之於死地的無情!

這不是篇「各打五十大板」的評論,郭彥均可以打三十板,但蘇貞昌院長該打七十板。

「順我者真,逆我者假」將開啟新白色恐怖

▲前立委黃國昌所說的「在『支持政府的假新聞』上,也應嚴查嚴辦」,才能彰顯法治社會的精神!(圖/翻攝自Facebook/黃國昌)

前立委黃國昌律師在臉書上說的好,蘇貞昌院長要查要辦,如果能在「支持政府的假新聞」上,也嚴查嚴辦,會不會更能彰顯法治社會的精神呢!

從馬政府時代,到蔡英文時代,如果朝野都不能正視「假新聞」的破壞力,而仍迷戀「順我者真,逆我者假」的黨同伐異,那台灣的民主就有危機!

熱門點閱》

►捍衛戰士:獨行俠》湯姆克魯斯強勢回歸 淚推「永遠的捍衛戰士」

►胡偉良/逆全球化趨勢成形 該學習理財投資自己

►猴痘懶人包》林氏璧/猴痘症狀似天花 少見人傳人

►阿中已不適合選北市 蔡應當斷就斷調整北北桃市長布局 

● 本文獲授權,轉載自「蔡詩萍」臉書。以上言論不代表本網立場。歡迎投書《雲論》讓優質好文被更多人看見,請寄editor88@ettoday.net或點此投稿,本網保有文字刪修權。

分享給朋友:

讀者迴響