國際火線/偉大的美國魂:拜登「滅俄挫中」會美夢成真?

▲▼拜登26日晚間在波蘭華沙針對烏克蘭危機發表演說。(圖/路透)

拜登延續冷戰的思維,毀蘇滅俄之心不死。(圖/路透)

記者朱錦華/特稿

歷史總是充滿詭譎的反諷,例如關於烏克蘭戰爭的爆發。

2020年美國總統大選時,計多選民因為害怕共和黨的川普會連任,全力拱民主黨的拜登入主白宮,原因是他們認為川普太好鬥、太危險;拜登比較不會冒進,執政相對上比較安全。再者,民主黨傳統上走的是「大社會」政策,比較注重內政和民生問題。結果,白宮真的換了主人。

但拜登迄今的表現卻並非像他們當初所預期的拜登。原因是他們忽略了一點:拜登的出身。之前有很一段時間他是美國參議院外交委員會的成員,更兩度擔任主席(2001年時曾以該身分訪問台灣,獲總統陳水扁接見)。他自認是搞外交的高手。面對中國的崛起,前總統歐巴馬在執政後後期祭出了「重返太平洋」的旗號(這不無可能是出於時任副副總統拜登的主意)。川普上台後,「抗中以成就美國的再再度偉大」更成了美國外交政策的主旋律。

到了拜登入主白宮,大家原以為他會放緩跟中國的緊張關係。然而他非但沒有,反而加大力度,拉攏澳洲、印度、甚至北約進一步圍堵中國。為什麼?我想,年近八旬的拜登是希望在歷史上留下赫赫名聲,成為帶領美國戰勝外侮的「美國隊長」!他看到了「抗中可以救美」的美好時機。

▲▼俄烏戰爭後,中國若選擇以武力犯台,力道恐怕會更猛、更致命。(圖/達志影像/美聯社)

俄烏戰爭爆叔發,美國可以從道德制高點壓制中國。(圖/達志影像/美聯社)

二戰之後,美國總統為了連任,搞好內政只是「基本款」。若要留下崇高的歷史定位,非要有傑出的外交成就不可。以兩位民主黨前總統為例:詹森費盡九牛二虎之力通過了造福萬民的「民權法案」,卻因為處理不好越戰問題,逼迫他放棄競選連任,在歷史上的名聲也不太好。卡特更是因為內政、外交雙輸,被譏為一無是處的總統。

相對的,共和黨的雷根儘管缷任後留下嚴重的政府赤字,卻因為打贏了冷戰,在歷史上留下不朽名聲,就連因「水門案」醜聞被迫辭職的尼克森,他在外交上的重大突破(退出越戰、聯中抗蘇),也普遍獲得史家肯定。長期搞外交的拜登,顯然會產生「有為者亦如是」的念頭。

拜登執政第一年時因為忙著處理新冠疫情,表現還不算太壞。待疫情稍稍趨緩後,他就急著在外交上出手了。他使出的第一招,是從阿富汗撤軍,以便騰出手來對付中國。未料因為撤軍計畫欠周詳,讓他栽了一個大跟斗!但是拜登不屈不撓,在籌組「抗中大聯盟」的同時,終於讓他在「滅俄」方面等到了契機。

大家都和道,烏克蘭近年來一直想加入北約,卻屢屢受阻,非但德、法不支持他,最重要的是:美國自川普上台後,別說「滅俄」、連抗俄他都懶得理,尤其是當澤倫斯基當上烏克蘭統統之後。可能是同行相輕的闗係,川普對同樣是從娛樂業出身的澤倫斯基相當瞧不起(看當年澤倫斯基訪美時受到的冷淡對待即可窺一二)。再者,川普「通俄」、友俄是大家知道的。不管是因為他崇拜普丁、還是因為他真的有把柄握在普丁手裡,總之,要川普支持澤倫斯基加入北約,門都沒有!

更何況,愛「退群」的川普本來就對北約興趣缺缺」(曾在川普政府擔任國家安全顧問的波頓公開透露,川普曾跟幕僚討論過要退出出北約)。他只想抗中。抗俄,就免了吧!所以很多人都認為,如果兩年前是川普贏得連任,今天的俄烏戰爭根本不會發生!

▲▼普丁,澤倫斯基。(組圖/路透)

普丁對決澤倫斯基,誰會是最後贏家?(組圖/路透)

但上帝真的很愛拜登,也愛澤倫斯基。川普連任失敗,給了這一老一少大展鴻圖偉業的機會。拜登延續冷戰的思維,毀蘇滅俄之心不死,努力推動北約繼續東擴。難得的是,有澤倫斯基這個不怕死的勇者願意「為王前驅」,兩人一拍即合,終於引爆按捺不住的普丁入侵烏克蘭。烏克蘭人民的悲劇,成就了拜、澤兩人的喜劇。

拜登可謂老謀深算,俄烏戰爭不但可以大大削弱俄羅斯的國力,更可以從道德制高點壓制中國,一旦發現中國暗助俄國,即可鼓動盟友群起而攻之。一兼二顧,真是好棒棒的計謀。

稍為讓人感到遺憾的是,就在拜登忙於他的大外交布局之際,美國國內卻很不給力。連續爆出「通膨之亂」、「配方奶粉之亂」、以及「校園濫殺之亂」,讓拜登的支持率跌破40%。

兩年後,拜登很可能連任失敗。但是沒闗係,如果拜登「滅俄挫中」的大戰略未來真的成功,讓美國繼續保住世界第一的霸權地位,我想,美國史家還是會肯定他的。而美國人民,說不定也會因此感念他。拜登儘管只做一任,也可以無悔、無憾了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