吃一口就上癮!國宴廚獨門辣油秘方曝光 婆媽在家也能做

▲▼ 我的老公是大廚。(圖/翻攝我的老公是大廚)

▲保師傅教做獨門辣油。(圖/翻攝我的老公是大廚)

 記者朱祖儀/綜合報導

天氣炎熱時總讓人沒有胃口,如果食物能加上幾滴美味的辣油,風味馬上就不同反響。這集《我的老公是大廚》要傳授大家做美味辣油的撇步,食材、油溫都有不同的眉角要注意,快拿出筆記來學吧!

[廣告]請繼續往下閱讀...

資深美食記者王瑞瑤搭檔國宴大廚保師傅,本集要教大家如何做出「獨門辣油」。保師傅透露,他做的辣油是改良版的,把原本配方內的「紫草」拿掉,再把其他的香料打碎、調整份量,且用3種油調和,讓味道聞起來更香。

保師傅表示,在做辣油之前要先準備2個桶子,一個要用來燒油,另一個則要放沖油的料。材料是20公斤的油,最少要用30公升的容量,另一個桶子因為要再加上裡面的渣,所以需36公升以上,準備好桶子之後就可以開始動手做辣油了。

油鍋材料|

 10公斤沙拉油

5公斤花生油

5公斤香油

0.8公斤蔥

240克拍扁的薑

24粒帶皮拍裂的大蒜

約250-300克香菜(可留梗、頭)

►3種油混合後慢慢加溫至190度後關火,將蔥、薑、蒜、香菜瀝乾後倒入油炸,3-5分鐘後油溫約剩170度,就把浮起的辛香料撈出。

香料材料|

 1.5公斤朝天辣椒粉

1.5公斤粗辣椒粉

1.2公斤大紅袍花椒(可用貢椒、梅花椒替代,需先乾鍋煸炒3-5分鐘再打碎)

100克打碎八角

100克打碎白荳蔻

80克打碎月桂葉

500-600克二荊條(需先乾鍋炒香再打碎)

500-600克燈籠椒(需先乾鍋炒香再打碎)

1公斤辣豆瓣醬(需先用8-10兩油炒3-5分鐘)

800克去頭朝天椒(加1/3沙拉油打成泥)

400克白芝麻

►食材都備好後,將170度提煉好的油先倒1/3至香料桶內,將香料和油攪拌均勻後,再倒1/3繼續攪拌,最後1/3倒入並攪拌均勻後即可靜置冷卻。

▲▼ 我的老公是大廚。(圖/翻攝我的老公是大廚)

▲保師傅透露,將準備好的熱油和香料拌勻即可。(圖/翻攝我的老公是大廚)

保師傅表示,若是覺得20公斤份量太多,照上述的配方按比例縮小就好了,但建議要5、6公斤以上香味才夠。另外吃素的朋友也想做辣油該怎麼辦?保師傅透露,把蔥和蒜拿掉即可,其餘香料都是素的。最後要是不知道辣油要怎麼運用,保師傅也教了乾拌麵的簡易作法,快來聽Podcast學習一下吧!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