美國提供烏克蘭岸置魚叉飛彈 邱國正坦言擔憂:台灣取得不打折扣

▲▼立法院外交國防委員會 國防部長邱國正 國家中山科學研究院院長張忠誠。(圖/記者屠惠剛攝)

▲國防部長邱國正。(圖/記者屠惠剛攝)

記者林銘翰/台北報導

外傳美國將提供烏克蘭岸置魚叉飛彈,立委擔憂將因此影響台灣取得的期程,國防部長邱國正26日表示,自己也很擔憂,但是目前為止沒有受到任何影響,國防部會堅持不能打折扣,因為既有的計畫,不能因為臨時突發狀況而做改變,甚至進而影響到台灣。

立法院外交及國防委員會26日邀請邱國正率領中科院長張忠誠列席報告「海空戰力提升特別預算中科院辦理民間釋商之目標及規劃報告,與中科院現職員工涉及利益衝突迴避之查證情形及策進作為」,以及處理院會交付111年度中央政府總預算決議,國防部主管預算凍結案等145案。

民進黨立委王定宇質詢時指出,美國媒體路透社報導,美國要提供魚叉飛彈、海軍打擊飛彈(NSM)、愛國者飛彈等3種導彈給烏克蘭,但是烏克蘭沒有海軍,空軍又是使用俄規裝備,跟空射魚叉飛彈並不相容,所以如果要供應魚叉飛彈給烏克蘭,唯一只能使用岸置、車載型的魚叉飛彈。

王定宇質疑,美國現在只有海軍的艦載型魚叉飛彈及空軍的空射型魚叉,完全沒有岸置型、車載型的魚叉飛彈,「唯一有的是現在為台灣製造中的車載型、岸置型魚叉飛彈」,如果美國要援助烏克蘭魚叉飛彈,將會影響台灣取得岸置型魚叉飛彈的時程。

邱國正說明,目前為止沒有受到任何影響,但是國防部會持續注意,「因為我也很擔憂,如果為了提供其他地方,消減我這邊」。

王定宇也說,美國目前生產線上的魚叉飛彈,就是為了台灣訂做的,如果美方認為事有緩急、進而影響到台灣,我國的國家安全、國家利益還是要守住,詢問國防部是否會堅持「如期如質不會打折扣」。

邱國正強調,「這個不會打折扣,這是我們的權益」,而且雙方既有的計畫,不能因為臨時突發狀況而做改變,甚至進而影響到台灣。

另外,民進黨立委蔡適應質詢時也詢問,美方產線排擠導致M109A6自走砲軍購案延宕,加上台灣價格等因素,取消對美軍購MH-60R海鷹反潛直升機,並且性能提升現有5架UH-60M,這三筆預算已編列約新台幣50億元,是否全數刪除或強化其他軍購。

對此,邱國正則回應,不管這三筆預算是留用或轉用,都會按照程序進行,「哪種裝備對我們有好處,就往哪個方向思考」,但台灣也不是願意花錢就買得到東西,因此要步步為營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政治熱門新聞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