陸國務院開萬人大會「穩經濟」 視訊連線直通地方區級政府官員

▲大陸國務院舉行全國穩住經濟大盤電視電話會議。(圖/翻攝央視)

▲大陸國務院舉行全國穩住經濟大盤電視電話會議。(圖/翻攝央視)

記者魏有德/綜合報導

大陸國務院昨(25)日舉行全國穩住經濟大盤電視電話會議,由副總理韓正主持,總理李克強發表談話。會議要求,把穩增長放在更突出位置,著力保市場主體以保就業保民生,保護中國經濟韌性,努力確保二季度經濟實現合理增長和失業率盡快下降,保持經濟運行在合理區間。

▲大陸國務院舉行全國穩住經濟大盤電視電話會議。(圖/翻攝央視)

▲大陸國務院總理李克強。(圖/翻攝新華社)

《第一財經》報導,會議指出,國務院常務會議確定6方面33條穩經濟一攬子政策措施5月底前要出台可操作的實施細則、應出盡出。國務院26日將向12個省派出督查組,對政策落實和配套開展專項督查,「3月份尤其是4月份以來,就業、工業生產、用電貨運等指標明顯走低,困難在某些方面和一定程度上比2020年疫情嚴重衝擊時還大。」

對此,首都經濟貿易大學中國新就業形態研究中心主任張成剛表示,當前經濟困難的主要原因是各類因素推動導致的微觀層面經濟失序,市場主體在高度不確定環境中加速收縮,「本次會議將保市場主體、保就業、保民生放在了特別重要的位置,特別是將保市場主體放在當前經濟工作的重中之重。」

中歐國際工商學院經濟學與金融學教授盛松成則認為,疫情對經濟的影響將主要體現在二季度,最近疫情形勢嚴重影響核心城市的運行,「預計二季度經濟增速在1.7%~3.2%之間。如果二季度經濟增速在2.1%左右,上半年GDP增速預計在3.5%左右。從全年角度看,如果三季度能達到5.5%,四季度達到6%,那麼今年全年GDP增速還是有可能達到5%的。」

值得注意的是,這場大陸全國「穩經濟」電視電話會議通知下發至地方各省、市、縣(區)級單位,與會人數粗估可達萬人以上。某基層幹部表示,此前國務院也有電視電話會直達縣一級,「但像現在橫向到邊縱向到底,這麼大的陣勢的極為少見。」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