5重症童併發腦炎亡 專家研判病毒直攻腦幹:要找出2關鍵

記者黃翊婷/綜合報導

國內這波本土疫情爆發至今,已有5名重症兒童併發腦炎死亡,昨日(25日)又新增1名6歲男童染疫後併發腦炎,目前還在加護病房救治當中。小兒感染科權威、前衛福部長林奏延研判,問題可能出在腦幹,有可能是病毒直接侵犯腦幹所導致,治療兒童不僅要救命,還要確保不會留下後遺症,所以他希望能透過組成專家團隊找出2個關鍵,分別為病況變壞的時間點和及時對應治療。

▲▼救護車,急診,送醫,119,急救,緊急醫療,傷患,病患,轉院,醫護人員,防護衣,新冠肺炎,疫情,醫療量能,醫院,疫情,防疫,醫療照護,專責醫院,醫事人員,重症病患,空床率,病床, 股市名人阿土伯李金土。(圖/記者李毓康攝)

▲不少家長擔心家中孩童染疫可能會併發腦炎。(資料照/記者李毓康攝)

[廣告]請繼續往下閱讀...

國內目前累計已有15名兒童確診後引發重症,其中5人因併發腦炎死亡。而昨日(25日)再新增1例確診兒童併發腦炎個案,這名6歲男童平時與母親等家人同住在雲林縣,家人確診後,男童也在5月21日出現症狀,送往虎尾若瑟醫院檢驗確診,但病況急轉直下,5月22日已被轉送進台大雲林分院隔離加護病房治療。

雲林縣長張麗善25日表示,男童確診後快速轉變成猛爆性腦炎,醫療團隊正在盡力搶救,希望能盡快脫離險境。對於如何防範兒童重症風險,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25日表示,已於上週召開專家會議,並訂定「兒童臨床處置相關指引」,包含抽血檢驗項目、注意頭部影像等等,後續會再發布醫界通函供各界醫師參考。

根據《自由時報》報導,小兒感染科權威、前衛福部長林奏延應邀組成專家團隊分析腦炎個案,他提到,確診兒童併發腦炎的問題可能出在腦幹,例如病毒直接侵犯腦幹,導致病況急轉直下,也有可能是免疫反應激素風暴,目前要找出的關鍵是病況變壞的時間點和及時對應治療,畢竟治療兒童不僅要救命,還要確保不會留下後遺症,另外,後續也可以研究分析有無易感基因。

▲▼國內今年累計5名兒童染疫合併腦炎死亡。(圖/記者楊晏琳製表)

▲國內今年累計已有5名兒童染疫合併腦炎死亡。(圖/記者楊晏琳製表)

至於要如何預防兒童染疫併發腦炎,有部分家長提問是否可以帶小孩去打B型腦膜炎疫苗。對此,ICU醫師陳志金在臉書PO文提醒,「這是完全沒有幫助的事」,B型腦膜炎疫苗預防的是「B型腦膜炎雙球菌」的感染,而新冠肺炎是冠狀病毒,兩者完全不同,希望家長們不要聽到「腦炎」就混為一談,更不要病急亂投醫。

兒科醫師陳敬倫也表示,B型腦膜炎疫苗不能預防新冠腦炎,至於是否要讓孩子施打這支疫苗,他覺得「有預算就可以打」,因為施打費用並不便宜,台灣歷年的確診案例也很少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