自製園藝用菌株 植栽達人竟挨告販賣「偽農藥」...結果出爐

▲園丁,種植,花園,泥土。(圖/取自免費圖庫Pexels)

▲植栽達人因為興趣自行研發製造並販賣「木黴菌」等產品,險吃上販售偽農藥官司。(圖/Pexels)

記者劉昌松/台北報導

廖姓男子因為熱愛植栽,自己研究製造出「木黴菌」、「蕈狀芽孢桿菌」及「枯草桿菌」等產品並販售,卻遭民眾向農委會檢舉,涉嫌違反《農藥管理法》販售偽農藥罪,但台北地檢署調查發現,這項罪名只處罰用在「農林作物」的成品農藥,更何況主管機關無法明確界定這些東西算不算農藥,25日處分不起訴。

據了解,廖男自己經營1間設計公司,一開始只是自己喜歡種植,慢慢研究出心得,開發各種栽培用資材,還會在臉書不公開社團,與同好分享經驗,推廣有機栽種,而他自己研發製造的「木黴菌」、「蕈狀芽孢桿菌」及「枯草桿菌」等產品,也會在社團或帶到台北建國花市,以每50毫升30元,買越多越便宜的方式,供民眾選購使用。

2022年1月間,農委會動植物防疫檢疫局接獲民眾檢舉,函請台北市府調查後,認為廖男販售的是未經主管機關核准製造的偽農藥,依違反《農藥管理法》,將廖男和他的公司函送法辦。廖男喊冤,這些產品不是法定的農藥,他沒有犯法。

檢察官調查,《農藥管理法》的確只處罰在「農林作物」上使用偽農藥,而承辦的公務機關人員作證時也坦承,很難界定到底這些東西是用在農林作物或家庭植栽。

另一方面,農委會台東區農業改良場出版的《臺東區農技報導》期刊中,曾有專家撰文把「木黴菌」等3種物品歸類在「非農藥資材簡介」的微生物,可見廖男的產品到底是不是農藥,都還有疑義,因無證據顯示廖男觸犯製造或販賣偽農藥罪名,以罪嫌不足等理由處分不起訴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