台空姐再戰義國生父爭8歲女監護權 法官「一原因」下達封口令

記者黃哲民/台北報導

台籍前空姐詹女與義大利男友藍姓商人爭奪2人8歲女兒監護權,雙方在台灣展開司法大戰,詹女靠司法院大法官送出首件家事假處分加持,暫時將女兒繼續留在身邊,但台北地院審理詹女所提改定監護權訴訟,一審裁定女兒監護權由藍男行使,詹女不服,提起上訴,今更出庭應戰,因合議庭要求雙方不得對外談論案情,詹女開完庭快步離開,並沒受訪。

▲▼詹姓空姐(詹長真)和義大利藍姓前男友(藍大衛)爭搶2人女兒的監護權,到台北地院家事法庭出庭後不受訪。(圖/記者黃哲民攝)

▲詹姓前空姐(左)和義大利藍姓前男友爭搶2人女兒的監護權,到台北地院家事法庭出庭後不受訪,前為詹女的律師。(圖/記者黃哲民攝)

據悉,本月初大法官開庭審理詹女所提的裁判憲法審查一案,也要求詹女不得公開審理內容,且沒准許小女孩出庭,以免法律審的現場出現太多不可控的變數。至於是否仍願跟藍男調解,尋求「減少親情撕裂與程序痛苦」的方式,詹女在律師伸手阻擋鏡頭的掩護下,順勢坐進車內不回應發問。

▲▼詹姓空姐(詹長真)和義大利藍姓前男友(藍大衛)爭搶2人女兒的監護權,到台北地院家事法庭出庭後不受訪。(圖/記者黃哲民攝)

▲詹姓前空姐和義大利藍姓前男友爭搶2人女兒的監護權,到台北地院家事法庭出庭後不受訪。(圖/記者黃哲民攝)

本案於今年(2022年)3月間,一名電台DJ公布詹女提供女兒的親筆信,內容以夾雜國字與注音方式向總統蔡英文等人求助,拜託「小英ㄗㄨㄥˇ ㄊㄨㄥˇ,法官叔叔,法官阿姨」讓她繼續留在台灣,下周一(3月14日)她就要被爸爸帶走,可是「我不想去一ˋ大利」、「請您們讓我留在我最愛的台ㄨㄢ」,引發各界關注,被視為2001年台灣、巴西親人爭奪6歲男童吳憶樺監護權的翻版。

這封被稱為小女孩的親筆信曝光時,藍男已第N度親赴台灣,完成防疫隔離,聲請法院強制執行交付子女的裁定,他所依循的是詹女2019年向北院提起改定女兒監護權的訴訟後,法官准許藍男所聲請暫時處分,裁定在監護權訴訟確定前,藍男可帶女兒回慣居地義大利同住,詹女可在不影響女兒日常作息下,以書信、通訊軟體或電話等方式和女兒聯絡,每半年也可帶女兒回台同住2周。

▲義大利富商和空姐跨海爭奪子女監護權,根據行政命令規定,14日詹姓空姐需移交子女給父親,詹女也拍影片向富商喊話。(圖/民眾提供)

▲詹姓前空姐(右圖右)獲司法院大法官做出「暫時停止執行處分」的加持,逼退來台爭女兒的義大利藍姓前男友,將8歲女兒(左圖)繼續留在身邊。(圖/讀者提供)

法官並在裁定中指出,詹女在義大利謊報女兒遺失護照,申請補發後擅自將女兒帶回台灣,手段違反刑事犯罪,已符合《海牙公約》「誘綁子女」的定義。詹女一路抗告到最高法院,被駁回確定,藍男先前多次來台希望和女兒團聚撲空,也曾透過媒體發聲,懇求詹女跟他聯繫,別再帶女兒躲藏。

詹女始終拒絕交出女兒,面對藍男再次來台搶女,詹女將女兒送去上課,學校拒絕法院在校園執行交付子女,詹女自錄影片訴諸輿論,要藍男傾聽女兒意願,不該粗暴帶走女兒,不僅獲得民代、學者聲援的地主優勢,司法院大法官也首度做出家事案件的「暫時停止執行處分」,讓藍男於法有據的強制執行被喊卡。

藍男逗留近一個月,僅短暫見到女兒幾面,3月底黯然離台,透過2600字公開信,向愛女喊話:「爸爸永遠都在這裡,爸爸愛妳!」

▲▼詹姓空姐(詹長真)和義大利藍姓前男友(藍大衛)爭搶2人女兒的監護權,到台北地院家事法庭出庭後不受訪。(圖/記者黃哲民攝)

▲詹姓前空姐和義大利藍姓前男友爭搶2人女兒的監護權,到台北地院家事法庭出庭後不受訪。(圖/記者黃哲民攝)

至於詹女所提改定女兒監護權訴訟,北院一審今年1月裁定藍男單獨行使親權,理由同樣認為詹女違反《海牙公約》保護兒童最佳利益的主流價值,且義國當地司法機關訪視報告、我國駐義國領事擔任監護法官參與當地訴訟的結果,都認為女童在義國和父親及家人相處良好、生活環境與條件很不錯。

詹女不服,提起上訴。先前雙方律師在庭外溝通,曾談及詹女有意再跟藍男調解,理由是「減少親情撕裂與程序痛苦」,因為雙方都愛女兒,女兒也都愛父母,不必在訴訟程序受折磨,甚至考慮讓小女孩親自出庭,告訴法官她「想吃提拉米蘇(指義大利)還是鳳梨酥(指台灣)」。

不過藍男這一方認為,女兒目前仰賴詹女照顧,能否在法庭表達個人真實意願,很有疑問,雙方溝通無交集。詹女今依法官的要求親自出庭,全案採不公開審理,今天庭訊超過一小時,詹女和雙方律師開完庭都保持緘默,希望在維護小女孩最佳利益的考量下,低調盡速解決大人的爭端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