最高檢掛牌查賄選 蔡清祥:九合一選舉務必求公平杜絕不法

▲▼最高檢查察賄選暴力督導小組揭牌,2022年度。(圖/記者吳銘峯攝)

▲最高檢查察賄選暴力督導小組揭牌。(圖/記者吳銘峯攝)

記者吳銘峯/台北報導

年底九合一選舉開跑,為了因應可能發生的賄選、暴力等事件,最高檢察署25日揭牌成立「查察賄選及暴力督導小組」。法務部長蔡清祥致詞時表示,此次選舉重點工作在於嚴查賄選及暴力,嚴防假訊息,嚴辦境外資金。檢察總掌邢泰釗也強調,將優先妥適處理不實訊息,嚴辦境外勢力介入選舉。

最高檢察署「查察賄選及暴力督導小組」揭牌除蔡清祥、邢泰釗、台高檢檢察長張斗輝、調查局長王俊力、廉政署長莊榮松以及警政署長陳家欽,均到場共同揭牌。

▲▼最高檢查察賄選暴力督導小組揭牌,2022年度。(圖/記者吳銘峯攝)

▲最高檢查察賄選暴力督導小組揭牌,法務部長蔡清祥致詞。(圖/記者吳銘峯攝)

而蔡清祥一開始致詞時就表示,本次查察賄選核心目標為「公平選舉、杜絕不法」,工作重點在於嚴查賄選及暴力、嚴防假訊息,並嚴辦境外資金。最後他也舉出六大具體作為:一、掌握賄選熱區、提升佈雷成效;二、強化科技查賄,防範數位賄選,向上溯源;三、打擊暴力賭盤、防杜虛設戶籍;四、速查辦假訊息、降低負面效應;五、掃蕩地下通匯,阻絕境外資金;六、全民齊一反賄,鼓勵檢舉賄選。

邢泰釗致詞時則說,最高檢將遵循法務部揭示的工作重點,首要先規劃有效反賄選宣導,鼓勵民眾踴躍檢舉賄選,以中央空廚的方式,由最高檢提供「反賄選宣導微電影」,分送各公開場所播放,鼓勵民眾踴躍檢舉賄選。

其次,在具體偵查作為部分,邢泰釗強調一定會優先、妥適處理不實訊息;並嚴辦境外勢力介入選舉,由各地檢署指派專職、專股檢察官,迅速查辦相關案件。最後邢泰釗特別提出防範加密貨幣賄選的偵查作為,他表示,只要是以具經濟價值財物作為投票對價者,都有賄選嫌疑;選舉使用遊戲點數、比特幣等虛擬貨幣或行動支付作為投票對價,亦構成賄選。邢泰釗最後宣示,各地方檢察署與司法警察機關會事先加強布建,偵查行動支付、虛擬貨幣賄選案件。

▼最高檢查察賄選暴力督導小組揭牌,檢察總長邢泰釗致詞。(圖/記者吳銘峯攝)

▲▼最高檢查察賄選暴力督導小組揭牌,2022年度。(圖/記者吳銘峯攝)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法律熱門新聞

判刑定讞 可循替代刑罰免入監

給說法/不以財物下注就非賭博嗎

張文傑/罵人「三小」竟無罪?

雷皓明/薪水是不能說的秘密嗎?

給說法/順手牽傘是竊盜或侵占

限制行為能力人交易 檢方:視情況

李善植/和解書有法律效力嗎

給說法/你知道自己被限制出境嗎

郭靜文/線上追劇觸法嗎

主任檢察官教你看懂地檢署傳票

趙建博/泡水車有保險就能理賠嗎

雷皓明/網購能取消訂單嗎

雷皓明/撒錢可以撕錢不行

顏大和明年任滿 蔡英文3月提名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