立陶宛駐台辦事處今年開設有望 外交部:應該在夏尾秋初之際

▲▼立法院外交及國防委員會 外交部次長田中光 退輔會副主委吳志揚。(圖/記者屠惠剛攝)

▲外交部政務次長田中光。(圖/記者屠惠剛攝)

記者林銘翰/台北報導

立陶宛經濟暨創新部部長阿爾莫奈特(Ausrine Armonaite)日前表示,立陶宛駐台北經貿代表處長將於夏末或秋天赴台,外交部次長田中光25日證實,立陶宛政府已經在今年3月提出申請,外交部也已正式回覆,成立的時間大概會落在夏尾秋初,目前正在徵詢適當的人選與地點。

立法院外交及國防委員會25日處理院會交付111年度中央政府總預算決議,外交部、退輔會主管預算凍結案總計7案,並邀請田中光、退輔會副主委吳志揚等人列席備詢。民進黨立委趙天麟質詢時詢問,有關立陶宛在台灣開試辦設處,有沒有比較具體的時間點。

田中光說明,依照目前的時程看起來,立陶宛政府在今年3月提出申請案,外交部已經正面回覆,尤其阿爾莫奈特最近在立陶宛國會作證時,也有提出一份時間表,「大概是落在夏尾秋初的時段會成立」。

田中光也透露,立陶宛政府目前正在徵選適當的人選與地點,詳細情形不便由外交部說明,立陶宛官方會適時公布,「我們也尊重他」,如果依據最保守的估計,今年內將有機會正式設處。

趙天麟強調,立陶宛是跟台灣理念相近的國家,他們為了支持民主自由,承擔一定程度上的經濟衝擊,「對於這樣的國家我們感到敬佩,也要要全力互惠互利、繼續支持」。

外交部副發言人崔靜麟日前表示,台灣在今年3月下旬收到立陶宛政府提送在台灣設立代表處的申請文件後,外交部隨即依照行政程序,迅速函覆同意立方設處,一切進展順利,雙邊就此議題均持續密切溝通,目前立國政府正在進行駐台代表遴選,以及辦公處所選址等內部最後行政程序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