冷場王是你?專家揭1關鍵 6情況自測:中1點=真的不太會聊天

自信教練的培訓筆記

自信教練的培訓筆記 Mr.P 自信教練

專職教授自信,擅長以生活切入心靈、從感情勾勒哲理,由溝通洞悉人性,致力將自信、溝通、人生等看似無跡可循的課題,轉化為可供一般人輕鬆學習的方法,協助所有朋友跨越人生當中可能會遇到的難題,活出幸福的人生。

▲笑,曖昧,甜蜜,情侶,戀愛,感情,幸福。(圖/取自免費圖庫Pixabay)

▲許多人想提升自己的聊天能力,但始終不曉得舒適的聊天氛圍很重要。(示意圖/取自免費圖庫Pixabay)

文/Mr.P自信教練

問:「請問P大,如果想提升自己的說話能力,應該要從哪方面開始學起呢?」每次只要談到說話、聊天、溝通,一般人通常會往「表達、口才訓練」的方向去思考,也有人會往「背話術,學招式」的方向去學習。

身為教學者,我知道大多數對於「能速成」、「看起來很厲害」的招式一定都非常著迷。然而我也要坦白說一句,拘泥於這些東西,你的進步一定會遇到瓶頸,你在提升到一個水平後也必然會發現,這些東西在另一個關鍵面前,它們並不是那麼重要。

[廣告]請繼續往下閱讀...

那個關鍵是「創造舒適的聊天氛圍」。

一個不懂創造舒適氛圍的人,他對聊天的理解是殘缺的,他只看到對話的表面,卻無法閱讀空氣,也不懂如何去承接對方的情緒。

滑手機。(圖/記者李佳蓉攝)

▲和他人話不投機,容易感覺慢慢疏離,甚至被孤立。(示意圖/記者李佳蓉攝)

因此他在聊天時也無法分清,什麼時候該聊自己,什麼時候該聊對方。這時候他因為怕尷尬、緊張、腦袋空白而陷入「自說自話」狀態,就是可預期的。就算偶有聊得很熱絡的時候,也會因為不知所以然,讓熱絡的氣氛急速降溫。

再拿以下狀況為例,你可以看看自己和別人是不是這樣聊天的:
1、你看到一則有趣的新聞,於是轉貼給他,他簡短回應
2、你看到某影片很好笑,順手發了連結,他只回了表情符號給你
3、你不知道該些說什麼,但又想提升熱度,於是總用貼圖來開啟話題,他也用貼圖回你
4、你總是在問早,聊天氣,聊時事新聞,但很少聊自己
5、你挑了自己感興趣的限動回應,他回你一個表情符號,話題又結束了,氣氛凍結
6、在聊了好一陣子後,你對他仍是一無所知,想開啟話題你都沒施力點,他對你也是如此,雙方的關係仍停留在客套的表層關係

如果其中一個描述剛好符合你的現況,那就說明了你對聊天這項技藝的掌控度是很低的。

上述指的聊天不限於兩性,在職場、一般交友都同樣適用。而這帶來的問題是很嚴重的,你會覺得為何和他人總話不投機,接著慢慢感到與他人的疏離。如果是在團體中,甚至也會有被孤立的感受,讓彼此的隔閡更深。

想要徹底改善這件事,那你一定得先把招式、話術,或是過去習到的舊方法放在一旁,轉而專注在「如何創造舒適的聊天氛圍」。這才是真正可以讓你拉近與他人關係,提升交情的關鍵。

延伸閱讀

1.如何透過聊天和人拉近距離?善用風來導引話題
2.聊天要有趣,你不一定非得要見聞廣博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ETtoday著作權聲明]

讀者迴響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