本土疫情何時高峰 何美鄉曝曲線圖「確診暴衝上揚機會不大」

▲新冠肺炎疫情漸趨緩,台北街頭逛街民眾明顯增加。(圖/記者林敬旻攝)

▲何美鄉認為,人口密度高的縣市已達每日最高確診人數,未來確診數暴衝上揚的機會不大。(圖/記者林敬旻攝)

記者柯沛辰/綜合報導

衛福部日前預估,本土疫情5月中旬進入高峰,單日新增病例上看10萬例,但自19日9.5萬例後,整體出現緩降趨勢。中研院生物醫學科學研究所兼任研究員何美鄉認為,北北基桃、宜蘭、新竹縣、花蓮等縣市,已達每日最高確診人數,其餘縣市人口密度較低,研判未來每日確診數暴衝上揚的機會不大。

何美鄉說,疫情高峰到了沒?這是近來最熱門的話題。不過,與其看全國,不如每縣市分開看,可以看得更清楚,從目前趨勢來看,「不會有高峰,只有高原。

[廣告]請繼續往下閱讀...

何美鄉解釋,全台雖然是一日生活圈,但在全民自律、有限的跨縣市交互傳播情況下,每縣市會依照其既有的病毒及人口總數、人口密度及特有生活習性而有其流行曲線。

何美鄉指出,疫情發展至今,只有北北基桃、宜蘭、新竹縣、及花蓮等縣市,已達每日最高確診人數,細究這些縣市的共通點,是全人口確診率都超過5%以上,但是否真的群體免疫效應?還是行為效應(全民自律的結果)?仍有待觀察。

何美鄉認為,上述這些縣市總人口約1000萬,還句話說,全台還有一半以上的人口未達轉折點。不過,剩下的這一半人,他們所在地區的人口密度較低,所以未來每日確診數暴衝上揚的機會不大

何美鄉強調,之所以用確診率,而不說感染率,是因為從國外經驗來看,真正的感染率應該是確診率的2到3倍,關於這點,「我們需要進行血清調查,才能知道。」

 ►按這訂閱Podcast《小編沒收工》每天熱門話題聊不完

 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