ECDC:猴痘若傳染給寵物 恐演變成地方病「永存歐洲」

▲▼猴痘。(圖/CFP)

▲猴痘初期症狀包括發燒、頭痛、肌肉痠痛、淋巴結腫大等,最明顯特徵是類似水痘的皮疹,通常從臉部擴散至其他部位。(圖/CFP)

記者張寧倢/編譯

猴痘病毒感染病例擴散歐美、澳洲等至少16國,儘管目前還沒有出現任何寵物罹患猴痘的報告,在歐洲疾病控制預防中心(ECDC)簡報中警告,歐洲存在「人傳動物」的潛在風險,若寵物也開始感染,那猴痘可能會在歐洲成為永久存在的地方病。

根據《太陽報》報導,隸屬歐盟的ECDC於23日發布一份猴痘在多國爆發的風險評估報告,其中提到歐洲存在人傳動物的潛在風險,人類和獸醫的公共衛生當局透過跨部門合作,「管理暴露於病毒環境的寵物,並防止疾病散播至野生動物」至關重要。

ECDC表示,如果發生人傳動物,或病毒在野生動物中傳播的情況,那猴痘就有可能在歐洲變成地方性流行病(endemic)。由於齧齒類動物,尤其是松鼠科的物種可能比人類更適合作為猴痘病毒的宿主,理論上有機會從人類傳播至寵物動物,「這類病原溢出案例可能會演變成地方性的人畜共患疾病,不過可能性仍非常低。」

對此,英國格拉斯哥大學病毒研究中心(Glasgow Centre for Virus Research)教授羅勃遜(David Robertson)認為,這是一種「合理的擔憂」,監控受感染者接觸過的任何寵物或動物的選擇似乎是明智之舉,雖然老鼠、松鼠等齧齒動物可以攜帶病毒,但其他面臨風險的動物種類範圍目前尚不清楚。

猴痘強襲全球15國!症狀有哪些、染疫怎治療? 7大QA一次看

WHO:不用大規模接種猴痘疫苗 安全性行為可阻疫情擴散

WHO:猴痘疫情爆發可以控制 專家曝「2種人」是高風險族群

►20分鐘聽懂《Wow世界熱鬧什麼?》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