拜登表明「願軍事介入護台」 CNN分析重要背景:俄國侵烏

▲▼ 美國總統拜登於美日峰會會後記者會。(圖/路透)

▲ 拜登於美日峰會會後記者會。(圖/路透)

記者陳宛貞/綜合外電報導

美國總統拜登23日在美日峰會過後表明,若中國武力犯台,美國將動用軍事力量保衛台灣。CNN分析,俄羅斯入侵烏克蘭是拜登這番言論重要的背景脈絡,此次出訪亞洲的目的也使其更具象徵意義。但他究竟是失言,還是有意捨棄美國數十年來採取的戰略模糊政策,引發各界關注。

拜登上任以來已經至少三度表明,若中國對台發動攻擊,美國願意軍事干預。儘管白宮火速澄清,但他的言論已經引起全球關注,激怒北京,也在美國國會掀起針對台灣問題的激烈討論。

美國長久以來對於「如何應對中國犯台」這個可能引發與中戰爭的問題奉行「戰略模糊」政策,保留軍事回應的可能性,藉此遏制中國,目的是維持現狀,避免亞洲爆發戰爭,這項策略也確實奏效。

然而,拜登23日對於是否願意軍事護台的問題給出正面答覆,「是的,這是我們做出的承諾。」實際上,美國從未承諾在中國發動攻擊時以軍事力量保衛台灣。雖然白宮匆忙澄清,他只是重申美國根據《台灣關係法》做出的承諾,向台灣提供自衛的軍事手段,但拜登此言的意義顯然不僅止於此。

CNN指出,拜登此次發言的重要背景脈絡即俄烏戰爭。美國對俄國侵烏祭出強烈回應,拜登更重振冷戰聯盟,對抗莫斯科,正和克里姆林宮打一場價值400億美元的代理人戰爭。因此,拜登展現出比預料中強硬的立場不無道理,也可用來解釋台灣問題。這番言論還具有額外象徵意義,即他目前正值出訪亞洲期間,而此行目的正是努力建立廣泛的地區盟友陣線,對抗中國崛起。

至於華府反應,共和黨鷹派人士雖懷疑他失言,卻也贊成他的強硬做法。美國國會則對於是否拋棄戰略模糊展開激烈爭辯,兩黨鷹派都呼籲改採「戰略清晰」,因為中國已經強大許多,對台灣構成威脅,美國需要立場明確。但這可能被中國視為高度挑釁,導致美國捲入代價高昂的海戰之中。

►20分鐘聽懂《Wow世界熱鬧什麼?》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關鍵字: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