拜登願軍事護台 印度學者:提高嚇阻中國力道

▲▼ 美國總統拜登。(圖/達志影像/美聯社)

▲ 拜登正出訪日本。(圖/達志影像/美聯社)

文/中央社記者林行健新德里24日專電

美國總統拜登昨天在日本表示,若中國武力侵略,美國將動用軍事力量防衛台灣。對此,印度一名智庫學者認為,美國提高了嚇阻中國的力道,但仍會維持「戰略模糊」策略。

拜登正在東京訪問,今天將出席「四方安全對話」(Quad)峰會。在23日的記者會上,有記者詢問若中國武力犯台,美國是否會軍事介入?拜登給出正面答覆,並說美國雖奉行一中政策,但不代表會坐視中國對台動武。

印度電視台India ahead昨晚在新聞節目中,邀請多名智庫學者及媒體記者,深入討論了拜登這段發言。

印度智庫「中國分析及策略中心」(Centre for China Analysis and Strategy)研究員夏海娜(Namrata Hasija)在節目中表示,美國依然會維持對台「戰略模糊」策略,但正試圖升高嚇阻中國武力犯台的力道。

夏海娜說,拜登是在「四方安全對話」(Quad)峰會登場之前作此發言,時機與場合都深具意義,特別是在澳洲新任總理艾班尼斯(Anthony Albanese)對中國的立場不明,以及日本關切一旦台海有事如何維護自身安全之際。

她警告,已有許多影片顯示中國人民解放軍演練如何攻台,意味著中國確實正在朝此方向進行策劃。

夏海娜指出,Quad在經濟、科技、以及後疫情時代復甦等領域的討論已經夠多,現在是時候開始討論安全議題並進行戰略對話。

印度議題對話組織「阿南達阿斯本中心」(Ananta Aspen Centre)執行長巴格契(Indrani Bagchi)說,雖然美國在台灣關係法下承諾防衛台灣,但目前的情況還沒嚴重到這個地步。

巴格契說:「有時候拜登講話存在落差,這可能是其中一次。」

電視台主播也連線「印度寫作網」(India Writes Network)總編輯強德(Manish Chand)。強德說,一如往常,印度政府在台灣議題上相當謹慎,特別是在印中邊境緊張情勢尚未解除的情況下。

強德正在日本觀察Quad峰會。他說,印度總理莫迪(Narendra Modi)此行聚焦於「印太經濟架構」,因為它將是在地緣戰略上能與中國抗衡的工具。(編輯:馮昭)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關鍵字: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