疫情延燒「假檢警詐騙」復燃 桃園退休男523萬積蓄泡湯

▲▼刑事局外觀空景。(圖/記者吳杰澄攝)

▲刑事局23日對假檢警電話詐騙提出案例預警。(圖/記者張君豪翻攝)

記者張君豪/台北報導

疫情持續延燒,防疫制度亦不斷滾動式調整,近來刑事局分析詐騙案件平台大數據發現,歹徒假冒公務機構以疫情之名套用假處理程序及話術,導致民眾掉入詐騙陷阱,其中一名70多歲的徐先生遭假檢警騙光終身積蓄523萬元,處境悽慘。

警方指出:桃園一名年約7旬徐姓先生,倚賴退休金、保險金過生活,他在3月份接到自稱檢疫所工作人員來電,聲稱徐先生已確診須匡列隔離,徐表示未曾到過該檢疫所,對方先要求加通訊軟體LINE,並稱向上級請示後續處方式。

▲刑事局23日對假檢警電話詐騙提出案例預警。(圖/記者張君豪翻攝)

▲刑事局23日對假檢警電話詐騙提出案例預警。(圖/記者張君豪翻攝)

被害人之後接到自稱台北地檢署主任檢察官來電,誣指徐先生名下帳號曾向某銀行借取新台幣1200萬元,銀行已提出抗告,徐先生說並無此事,接著假主任檢察官謊稱該重大刑案地檢署仍偵辦中,要徐男保密不可對外洩漏。

歹徒就以這種角色扮演方式,分飾檢警人員,要求被害人先將名下財產包含基金、定存解約存至名下同一帳戶,再要求徐先生申請網路銀行、約定帳戶,並依照假主任檢察官於LINE內提供的帳號、密碼做設定。

根據警方調查,被害人把現金全存入渣打銀行帳戶,歹徒要求徐先生每日9時及16時以LINE網路電話報告行程及進度,並要求事後刪除對話紀錄,直到上週被害人外甥要找他借款,徐男表示資金遭凍結,其外甥才驚覺可能遇上詐騙,徐男畢生積蓄遭歹徒利用網路轉帳搬空,計遭詐騙523萬元。

另名被害人林女,日前接獲自稱北市刑大陳刑警來電,聲稱警方接獲國泰保險員表示,有人冒用林女士名義要領防疫保險金,林女士先後接到警察、主任檢察官來電,聲稱林女存簿流出遭查扣,認定她涉案,指示陳刑警將林女押到案,恐嚇警方用手銬將她銬上會很難看,押到拘留所裡會有人會欺負林女等語。

詐騙集團以建議林女向檢察官申請「資金公證調查」話術,林女受騙按照假檢察官指示,在相約地點處林女的自小客車上,交付60萬元交給前來收款人員,林女後經家人提醒,才驚覺遇上詐騙。

刑事局呼籲,詐騙集團常以上述手法指示被害人申請網銀、約定帳戶並要求提供帳號密碼,民眾須切記,檢警辦案過程不會監管任何的人帳戶,更不會要求設定網銀帳密或收取現金存簿,民眾電話聽到「身分遭冒用協助申請資金公證」、「監管帳戶」等關鍵字時,就能確定是詐騙的,民眾也可透過刑事局165反詐騙官方網站及165反詐騙臉書查詢。

 

【相關新聞】

台大博士生校內被撞重傷!目擊者還原現場 肇事女駕駛身分曝

►KTV上廁所撞出火氣!12人惡戰慘吞辣椒水 酒醒竟變「同學會」

停車場繳費機被當ATM!他瑞士刀代替提款卡 連撬6次下場慘了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