英媒驚曝:1童感染猴痘「住進加護病房」 每天都在爆新確診

記者吳美依/綜合報導

猴痘疫情蔓延歐美14國,英國衛生安全局(UKHSA)首席醫療顧問霍普金斯(Dr Susan Hopkins)坦言,「我們每天都發現更多病例。」《每日電訊報》爆料,一名倫敦兒童染疫後住進加護病房,但公衛當局表示,沒有證實或討論過任何患者資訊。

▲▼猴痘。(圖/路透)

▲全球14國通報猴痘確診或疑似病例。(圖/路透)

《衛報》報導,英國猴痘確診病例20日增至20例,許多患者與其他病例沒有已知關聯,公衛當局仍在調查疫情源頭,同時透過追蹤接觸、篩檢及疫苗遏止病毒傳播。隨著越來越多人接受篩檢或匡列,確診數預期在未來幾周大幅攀升。

▲▼全球各地出現猴痘病例。(圖/路透)

▲歐美爆發猴痘疫情,各國嚴陣以待。(圖/路透)

關於猴痘病毒是否在英國社區傳播,霍普金斯回應,「絕對是的……社區感染主要集中都市區域」,且多數病例自我認同為同志、雙性戀,或者曾與男人發生性關係。她解釋,上述族群「可能有頻繁的密切接觸」,建議經常更換性伴侶,或與陌生人發生密切接觸的族群,若出現皮疹就要主動檢測。

為了遏止猴痘傳播,英國醫護等高風險接觸者已開始注射天花疫苗Imvanex,因為2病毒同屬痘病毒科,產生抗體具有交叉保護力。此外,比利時也開了第一槍,強制規定猴痘篩檢呈陽性者,必須隔離21天。

▲▼ 電子顯微鏡影像顯示,左側為成熟橢圓形猴痘病毒顆粒,右側為新月型與球形顆粒的未成熟病毒粒子。(圖/路透)

▲電子顯微鏡影像顯示,左側為成熟橢圓形猴痘病毒顆粒,右側為新月型與球形顆粒的未成熟病毒粒子。(圖/路透)

猴痘1958年首次被發現,用於研究目的的猴群爆發2波感染,但學界普遍認為,病毒自然宿主是齧齒類動物。此疾病原本是中西非的地方流行病,海外並未出現大規模傳播,但如今全球14國通報180多起確診或疑似病例,超過一半都在西班牙或葡萄牙。

猴痘並非傳染性很高的疾病,非洲農村多數病例都是接觸染疫動物才確診,但此疾病也會透過多種途徑人際傳播,包括呼吸道飛沫,密切接觸嘴巴或生殖器周圍的潰瘍及水泡,或者碰到病毒汙染的床單被子、毛巾及廚具等物品。

對於大部分人而言,猴痘是一種溫和疾病,即使沒有接受治療,也能在2-4周內痊癒。但對於免疫力較低下、懷孕或者幼童卻可能更危險。其潛伏期可能長達21天,但最近許多患者幾天內就出現皮疹,或在其他症狀出現之前就開始發燒。

►20分鐘聽懂《Wow世界熱鬧什麼?》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