4歲確診女童走進急診「全身痙攣沒再醒來」 10天後猛爆性腦炎亡

記者黃翊婷/綜合報導

Omicron病毒株來勢洶洶,國內已有12例兒童重症,其中5例併發腦炎。三軍總醫院兒科部陳錫州主任表示,一名4歲確診女童原本還能自己走到醫院,卻在等藥時突然發生全身痙攣,緊急轉送至三軍總醫院搶救,但叫她已經沒有明顯反應,之後意識都未再清醒過來,住院10天仍因染疫引發急性猛爆性腦炎、多重器官衰竭,最終在20日病逝。

▲▼ 三軍總醫院,就醫,防疫實名制,門診掛號           。(圖/記者陳家豪攝)

▲4歲確診女童被送往三軍總醫院救治。圖為三軍總醫院外觀。(資料照/記者陳家豪攝)

[廣告]請繼續往下閱讀...

三軍總醫院兒科部陳錫州主任21日出席疾管署主辦的「兒童新冠肺炎併發急性腦炎之臨床處置與案例討論」,他在會議中提到,該名確診的4歲女童有接觸史,5月10日因為發燒到40度,在當天下午3點11分左右被送到住家附近的醫院急診,當時女童人是可以自己走到醫院去的,沒想到就在現場等候拿藥的時候,突然發生全身痙攣長達3分鐘,院方見狀,緊急安排女童轉院至三軍總醫院救治。

陳錫州表示,經了解,女童在被送往急診前3天就有出現發燒、流鼻水、昏睡等症狀,10日轉院之後,當晚6點多就呈現虛弱狀態,叫她都沒有明顯反應,晚間7點多出現呼吸改變狀況,並且反覆發作痙攣,1個小時內出現5次痙攣,期間意識都沒有清醒過來,過沒多久之後,她的瞳孔開始沒有反應,呈現比較放大的狀態,意識不清,體溫約40度左右,甚至一度陷入休克狀態。

陳錫州說,女童住院之後體溫沒有往上升,反而偏低,院方給予藥物治療,也進行血漿置換治療,最後女童還是因為感染新冠肺炎引發急性猛爆性腦炎、多重器官衰竭,經安寧共照,由家屬同意在20日撤管離世。

4歲確診女童染疫猛爆性腦炎亡。(圖/翻攝自YouTube/疾管署)

▲女童在等藥期間突然出現全身痙攣。(圖/翻攝自YouTube/疾管署)

指揮中心醫療應變組副組長羅一鈞上週四(19日)也曾說明這名4歲確診女童的病況,他表示,該名女童病程進展快速,「發病當天就出現抽搐症狀」,隨後收治於加護病房治療,檢查發現肝臟、腎臟等多重器官都有異常情形,是今年第3例兒童重症併發腦炎個案。不過,關於這起案例的最新狀況,仍有待指揮中心統一對外說明。

由於兒童染疫併發腦炎有增加的趨勢,指揮中心提出兒童腦炎重症前驅8大症狀,提醒家長要特別留意,包括體溫大於41度、意識不佳、持續昏睡、持續頭痛、持續嘔吐、肌躍型抽搐、抽搐和步態不穩等8等大症狀。

▼兒童腦炎重症前驅症狀。(圖/指揮中心提供)

▲▼5/22公佈兒童腦炎重症前驅症狀。(圖/指揮中心提供)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