55%確診死亡個案「5天內不治」 蘇益仁:防疫和醫療體系出問題

▲▼急診,送醫,119,急救,緊急醫療,傷患,病患,轉院,醫護人員,防護衣,新冠肺炎,疫情,醫療量能,醫院,疫情,防疫,醫療照護,專責醫院,醫事人員,護理師,重症病患,空床率,病床,老年人,老人家,長者,長照,喘息服務,臥床。(圖/記者李毓康攝)

▲今年4月至今,本波疫情55%確診死亡病例在5天以內過世。(圖/記者李毓康攝)

記者張靖榕/綜合報導

本土疫情進入高原期,本波疫情染疫死亡累計達543人,其中55%在確診5天內死亡,另外9%為死後確診。對此,前疾管局局長蘇益仁指出,確診與死亡時間過於相近,代表防疫和醫療體系都出現問題。

台灣本土確診人數在本月19日衝上9.3萬例高峰後,連續3天緩降,確診數仍多但未創新高,顯示進入高原期。今年4月至本月22日,累計543例染疫死亡個案,其中確診當天死亡占18%、確診隔天死亡14%,確診後3至5天內死亡則有23%,代表確診以後5天內死亡的個案總數占比為55%,另外9%為死後確診,只有36%在確診5天以後死亡。

[廣告]請繼續往下閱讀...

《中國時報》引述蘇益仁指出,醫療量能足夠的情況下,確診到死亡通常為2到3周時間,但過半比例確診與死亡時間相近,反映出防疫和醫療體系都出問題。

蘇益仁表示最可能的原因是患者確診後太慢接受治療,從判定確診到獲得藥物時間拖太長,而等愈久,演變重症比率就愈高,因此他認為應在篩檢站快篩陽立刻給藥。

中華民國防疫學會理事長王任賢也指出,以Omicron特性而言,確診2至7天內死亡多反映出診斷有延誤,未能及早投藥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