指揮中心重申口服藥物「非人人適用」 孕婦用藥需經臨床醫師評估

▲▼輝瑞口服藥(Paxlovid)。(圖/路透)

記者嚴云岑/台北報導

指揮中心公布快篩陽性視同確診下週上路!屆時經醫師診斷符合條件者就可領用口服藥物,醫療應變組副組長羅一鈞強調,口服藥物並非人人適用,目前也沒有Paxlovid用於孕婦臨床資料,若臨床醫師評估使用效益大於風險,經充分告知並獲同意後就可使用。

指揮中心今(22)日公布最新口服藥物領用情形,可能正逢假日,輝瑞與默沙東口服藥物領取量「雙降」,Paxlovid僅發出2420人份,莫納皮拉韋則用掉410人份。瑞德西韋在各地方也有4萬7459劑,新到貨的莫納皮拉韋則發配了2萬4025人份。最多的是Paxlovid,共有32萬0061人份。未來會依民眾使用量來調配,讓供應點變多,領用也變得更方便。

▲▼5/22公布現行未滿65歲口服抗病毒藥物適用條件。(圖/指揮中心提供)

[廣告]請繼續往下閱讀...

羅一鈞表示,依照目規定,口服藥物適用於65歲以上長者,發病5天內無使用氧氣者,未滿65歲者則符合14項風險因子才能給藥,並非每個染疫者都需要。羅一鈞提醒,確診民眾約診時應先確認自己是否符合條件,以免浪費時間,也對醫師造成困擾。

指揮官陳時中補充,下週快篩陽性視同確診上路後,北北基桃84個篩檢站將轉型作為醫師診斷、給藥地點,屆時若有症狀但快篩陰性者,不用到醫院掛號就可到篩檢站做PCR確認,快篩陽性者也可在此判定領藥。

依據指揮中心統計,北北基桃原本有84處篩檢站,每天可做4萬5000件PCR,桃園新設3點可再提供1500件量能,增加篩檢量21%%。新設的9大篩檢站中,以自由廣場利用率最高,之後PCR需求減少後,將轉型作為判定、領藥據點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