本土疫情10萬卡關!醫解析「背後意義」:高原期2~4週直接往下

▲▼疫情下的運動場,很多民眾沒戴口罩跑步,也未保持防疫距離,造成另一種防疫破口。(圖/記者姜國輝攝)

▲疫情下的運動場。(圖/資料照/記者姜國輝攝)

記者嚴云岑/台北報導

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原預估5/20本土疫情會破10萬大關,但自從5/19達到9萬人後,確診數卻連日下降。專家表示,若本土病例持續在8、9萬例擺盪,代表「北部緩降、中南部緩升」,應該會在高原期維持2至4週後直接下降。

指揮中心昨公佈新增8萬4587例確診,雙北、基隆、桃園、新竹等北部縣市病例皆降,反倒是台中、彰化、南投、苗栗、雲林、嘉義等中南部縣市病例上升。

[廣告]請繼續往下閱讀...

指揮官陳時中昨表示,目前疫情可謂「控制得宜」,但還要持續觀察。而發言人莊人祥說,中南部病例數雖增加,但陽性率卻未往上走,可能是位於「高原期」須要觀察到下週才比較明朗。

依據指揮中心推估,若單日新增病例多在8、9萬例,疫情恐要打持久戰,但如果單日新增到12、13萬例,疫情則會在高峰過後快速趨緩。

對此,林口長庚副院長、兒童感染科主治醫師邱正洵受訪時表示,該假說是依照「混合免疫」設計,若自然感染者急速增加,單日病例就可能衝到12~13萬人,且絕大多數來自中南部。但若近日依然維持在8~9萬例,就代表疫情仍處於「高原期」,需要2~4週才會下降。

今年疫情爆發以來,確診人數已突破百萬例,指揮中心也逐步放寬相關措施,明起新增離島與山地、平地原住民地區兩類民眾「快篩陽視同確診」認定。邱政洵表示,該作為就是邁向病毒共存之路,之後也要盡快擴大到全民適用。至於哪些對象該優先納入?他則表示,交給指揮中心安排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