女生必收!「超補鐵12大食材」一圖看 營養師嘆:別再狂吃櫻桃

頭暈,頭痛,暈眩,倦怠,疲倦。(圖/記者李佳蓉攝)

▲女性容易缺鐵,但補鐵也要注意吃的東西是否會抑制吸收。(示意圖/記者李佳蓉攝)

記者張乃文/綜合報導

常聽到「女性」容易缺鐵,這可不是都市傳說,在最新2017-2020年的國民營養健康狀況變遷調查成果報告中,發現台灣女性1至44歲的鐵攝取不足,且又以13至15歲為最低。藉此,營養師也列出補鐵菜單,沒想到許多人以為含鐵量超高的豬肝,竟然沒有排進前五。不過也提醒大家,在用餐時,要避免喝茶跟咖啡,以免抑制鐵吸收。

營養師程涵宇公布最新2017-2020年國民營養健康狀況變遷調查成果報告,調查發現台灣女生1至44歲的鐵攝取皆不足,且以13至15歲為最低;男性部分除了1至3歲及16至18歲族群有略低的現象,大部分年齡層的一日鐵攝取量符合建議。

[廣告]請繼續往下閱讀...

缺鐵可能出現疲勞、手腳冰冷、臉色蒼白、容易喘、頭暈頭痛、指甲易裂、舌頭易痛、心悸、不寧腿症候群等。不過,到底要怎麼補鐵才對?程涵宇指出,很多人常誤以為吃蘋果、櫻桃就能補足,「其實大錯特錯。」營養師列出「真正超級補鐵食物清單」,前五名包括鵝肝、豬血、刺蔥、鴨血及鵝腿肉。

▲▼營養師提供12大補鐵食材。(圖/營養師程涵宇提供)

▲12大補鐵食材中,含鐵量第一名為鵝肝。(圖/營養師程涵宇提供)

程涵宇表示,鐵的形式也會影響吸收率,鐵又分成「血基質鐵」、「非血基質鐵」,前者來自動物性肉類,如:牛肉、豬肉、海鮮、禽類,吸收不受其他飲食成分的影響。;非血基質鐵則是肉類以外來源的鐵,如:穀類、豆類、蔬菜、補充劑。非血基鐵來自各種植物性食品、內臟儲存性鐵和鐵補充劑。

不過,程涵宇提醒,要注意的是,若在飲食中含有「促進」或「抑制」鐵吸收的成分,當與鐵共存一餐時,就會發揮效應,促進鐵吸收的成分主要有維生素C和禽畜、魚等肉類,可幫助吸收的維生素C,含量若介於25~100mg間,與鐵吸收率有正比關係,但增高劑量並無進一步的效益。

另外,茶類的單寧酸對鐵吸收有強效的抑制作用,含量愈多效應愈強,但增加維生素C可以減輕這些抑制作用。程涵宇建議,用餐時候避免喝茶跟咖啡,若真的要喝,建議間隔兩小時。

至於有些人會服用口服鐵劑,程涵宇表示,依據醫師建議開立補充,否則過量所引發的最明確症狀是噁心、嘔吐與便秘等消化道的不適,尤其以空腹攝取時最為嚴重,嚴重程度與胃液中溶解之鐵量有關;另外一般的食品中發現部分的佃煮黑豆也有添加硫酸亞鐵,食用時真的要注意適量勿過量。

▲▼營養師程涵宇。(圖/營養師程涵宇提供)

營養師 程涵宇

飲食教育,從家庭開始 讓餐桌成為家的美好記憶

|專長|

0-99歲營養 買菜、燒菜

|經歷|

台北市營養師公會居家照護營養師
知名雜誌駐站作家
新光醫院 / 營養師
台北市衛生局 / 減重營養師
沐光臨床營養機構 / 院長
企業營養顧問 / 企業講師
家庭營養師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ETtoday著作權聲明]

讀者迴響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