「司改滿意度」民調倒數最後一名 司法院:同仁辛勞應予肯定

▲司法院外觀▼。(圖/記者屠惠剛攝)

▲司改滿意度民調最後一名,但司法院仍肯認同仁努力。(圖/記者屠惠剛攝)

記者吳銘峯/台北報導

台灣民意基金會於520公布民調,其中司法改革在「淨滿意排行榜」上最後一名,不滿意的程度高達43.9%。不過司法院不以為忤,還發表聲明指出,「六年來推動諸多司法改革、司法同仁辛勞應予肯定」;還說該基金會民調6年前不滿意高達55.0%,現在不滿意已經降低許多。

財團法人「台灣民意基金會」於蔡英文總統就職6周年時,發表「瘟疫與戰爭威脅下的蔡總統就職六週年」民意調查,其中在「國人對蔡英文總統第二任期的六大施政表現評價」的第六個項目司法改革,提出問題「一般來說,您是否滿意蔡總統司法改革方面的表現?」,調查中有5%非常滿意、32.4%還算滿意,總計滿意比為37.4%;但有25.6%不太滿意、18.3非常不滿意,總計不滿意比達43.9%,淨滿意為-6.6%,在六大施政項目調查中為最後一名。

不過司法院也發表聲明,一開頭就指出「六年來推動諸多司法改革、司法同仁辛勞應予肯定」,點出近年來司法院推動的制度,包含「勞動調解制度」、「家事調解制度」、「商業法院」、「大法庭制度」、「憲法訴訟制度」、「被害人訴訟參與制度」、「被害人資訊獲知平台」、「暫行安置制度」,以及「智慧財產案件審理法」。

接著聲明也回應,稱該基金會6年前的民調中「對於司法改革的不滿意度高達55.0%,其後逐年下降,到今年為43.9%,下降了11.1%;而滿意度則呈現緩步上升的趨勢,雖然不滿意度仍高於滿意度,但六年來整體趨勢朝向改善方向,仍是不爭的事實。」

司法院的聲明中最後強調,要人民放眼未來,因為「國民法官制度即將實施,司法改革將有長足進步。」司法院認為,「這是我國司法史上首次由國民擔任法官參與審判的制度,讓司法判決可以反映人民的社會經驗與多元觀點,也可以讓人民更理解司法運作,藉由更緊密的交流對話,相信能夠提升司法信任度。」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法律熱門新聞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