布林肯連二年挺台參加WHA 國台辦:無法參會是因為「台獨」立場

▲▼ 國台辦,朱鳳蓮 。(圖/記者蔡儀潔攝)

▲大陸國台辦發言人朱鳳蓮 。(圖/記者蔡儀潔攝)

記者蔡儀潔/北京報導

美國國務卿布林肯日前強烈支持台灣參與世界衛生大會(WHA)。對此,國台辦今(20)日表示,民進黨當局無法參會的原因完全在於其頑固堅持「台獨」分裂立場。

國台辦發言人朱鳳蓮今日指出,台灣問題是中國的內政,不容任何外來干涉,「關於中國台灣地區參與世界衛生組織活動問題,我們的立場是一貫的、明確的,即必須按照一個中國原則來處理,這也是聯合國大會第2758號決議和世界衛生大會251號決議確認的根本原則。」

她表示,「台灣是中國的一部分,無權參與僅限主權國家加入的國際組織美方對此心知肚明,多次表示不支持台獨,反對中國台灣地區參與僅限主權國家加入的國際組織。美方有關承諾應落到世衛組織涉台問題上。」

她接著稱,美方拿「觀察員」說事別有用心,必須指出,2009年至2016年,在兩岸均堅持體現一個中國原則的「九二共識」基礎上,通過兩岸協商,台灣以「中華台北」名義、觀察員身份連續8年參與世界衛生大會,這是在堅持一個中國原則前提下,在當時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的大背景下,作出的特殊安排,不構成先例,「民進黨當局無法參會的原因完全在於其頑固堅持台獨分裂立場。」

▲▼美國國務卿布林肯(Antony Blinken)。(圖/路透)

▲布林肯18日發出聲明,強烈倡議世界衛生組織邀請台灣作為觀察員參加世界衛生大會。(圖/路透)

朱鳳蓮強調,「台灣同胞是我們的骨肉天親,沒有誰比我們更關心他們的健康福祉。在一個中國原則前提下,我們對台灣地區參與全球衛生事務作出了妥善安排」,世衛組織向全球通報的任何疫情信息,台灣都能及時得到,世衛組織也多次公開、詳細通報同台灣疫情交流情況。

她最後表示,「我們敦促美方尊重事實,恪守一個中國原則和中美三個聯合公報規定,履行美方在台灣問題上對中方作出的嚴肅承諾,停止打台灣牌、搞以台制華。」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