疫情讓校園停復課一團亂 教師工作量倍增「忙到深夜」胃好痛

▲▼國內新冠疫情嚴峻,學生染疫人數激增,各級學校陷入停課復課的無限循環之中。圖為新北市光復高中遠距視訊教學畫面,為在家無法上課的同學提供線上教學服務。(圖/記者湯興漢攝)

▲疫情嚴峻,各級學校陷入停課復課的無限循環中,遠距教學成為主流。(圖/記者湯興漢攝)

記者許敏溶/台北報導

受到疫情升溫影響,加上教育部停課標準隨疫情變化一再更動,讓基層教師苦不堪言,不少小學老師抱怨,現在都採線上與實體混成教學,一旦有學生確診就得停課,停課再復課後不久後又因學生確診停課,老師工作量不僅加倍,更大壓力是上課中還得面臨家長從LINE詢問各式各樣問題,壓力大到胃痛,一旦有學生確診,即使深夜也要通知校方與科任老師與家長,還要一一確認學生是否知道停課及如何拿取快篩試劑,學生學習效果也不佳,心中滿滿無力感。

本土確診人數持續創新高,校園也不例外,根據教育部昨(19日)傍晚公布最新統計資料,校園暴增8570人確診,除3人境外生,其餘8567人都是本土學生,本土生累計確診總數首度超過11萬人,其中光是國小學生就有近4萬人確診;另因疫情關係,全台22縣市、2228所園校停課,較前一天天增加93所園校。
在疫情持續升溫下,教育部數度變動停課標準,最後教育部授權各縣市決定,加上確診隔離標準也不斷變動,導致第一線教師面臨層層壓力,精神極度緊繃。

[廣告]請繼續往下閱讀...

在新北市三峽區某小學任教超過20年的張姓導師,今天接受《ETtoday新聞雲》訪問時表示,受到疫情影響,學校不斷停課、復課,校園可說一團亂,採取線上與實體混成教學,學生學習效果也不佳,而對老師來說,最大壓力是學生確診後一連串的行政工作。

▲▼北市公私立國高中職,約有9成班級辦理線上教學演練,1成班級數實施實體課程。(圖/北市教育局提供)

▲受疫情影響,不少學校採取線上與實體混成教學,但老師壓力也倍增。(圖/北市教育局提供)

張老師說,自己任教老師是規定晚上九點前有學生確診或快篩陽性,要通知校方、科任老師與家長,告知家長隔天要停課,也要請家長到學校警衛室拿快篩試劑,請相關學生快篩,並一一確認結果回報,包括隔天課程也要更動,有的家長還會詢問怎麼請假,有非常多的行政工作。

不過,張老師也提及,自己也曾遇到,準備恢復實體上課當天,學生都已經到校,但卻接到家長通知有學生確診,結果又得馬上通知家長把孩子接回家,還要通知不用準備營養午餐與相關退費事宜,接著還要上遠距線上課程,以及通知校方等工作。

張老師也無奈指出,甚至上課中過程中,還有家長不斷的在LINE上詢問請假或何時接小孩等問題,讓她「緊張到胃痛」,因為有些家長會跟校長告狀,說老師都不回訊息,但疫情期間事情真的太多,除了行政工作,還要準備上課的教材,還要處理網路不穩定、教室內與線上孩童等問題,希望家長也能體諒第一線教師的狀況。

面對反覆停課與復課,張老師認為,最好方式是全部線上遠距教學,教師不用「蠟燭多頭燒」,等待疫情穩定,再恢復實體上課,師生與家長也不用每天面對不確定的隔天。

在新北市新店區任教北新國小老師李雅菁,今天接受《ETtoday新聞雲》電訪時指出,北新國小通報學生確診時間是每天晚上11點以前,一旦有學生確診,導師要通知學校學務處、教務處、科任老師與其他家長,所以在晚上時間,各班級導師精神都很緊繃,一旦接到學生確診或快篩陽性,就要忙著處理各項行政工作,包括通知隔天停課、到校拿快篩試劑等。

李雅菁也指出,近期學校就是不斷的停課與復課,下週將是第三次停課,但之前停課標準也是不斷變動,一開始十個班級或全校三分之一班級有師生確診就全校停課,當時有8或9個班級學生確診時,老師就得預先準備,請家長把孩子的課本等相關東西帶回,或者準備相關教材,造成老師工作壓力倍增。

李雅菁也舉例說,一旦有學生確診,除了要確實通知該班學生停課,確診學生也要來學校拿快篩試劑,通常先由老師幫忙轉交,為避免接觸,各學校就發生很奇特現象,將快篩試劑放在警衛室,或者放在學校很長的置物櫃上,再轉交給家長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